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Facebook Myspace Twitter Xanga

活力香港凝聚团结精神

2013年04月28日

none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

   随着「家是香港」公众参与运动几天前展开,数百项节目、活动将在这平台上陆续推出。运动有四个主题:「活力香港」、「潮流香港」、「关爱香港」及「清新香港」,而昨天晚上揭幕的「第四届全港运动会」,可以说是「活力香港」的头炮活动。这个主题之下,有大量文化艺术和体育康乐活动,目的是促进香港活力与多元化。
 
   香港地方虽小,但活力无穷,一年四季不仅有大量、多元的本土文化体育活动上演,也吸引了无数精彩的国际盛事在这举行,丰富了七百万香港人的生活。在「家是香港」这平台的带动下,未来八个月更是精彩纷陈。
 
   登入「活力香港」的网页可以看到,未来数月内,大型体育赛事便有亚洲沙滩手球赛、国际龙舟竞渡、世界女排大赛,还有几支英超劲旅访港等。事实上,香港一直是不少大型体育活动的举行热点,例如国际榄球、羽毛球、网球等。从这些比赛可以见到香港在地缘位置上的优势。香港位于亚洲中心,又背靠祖国,面向世界,交通非常便利,有利于各国选手和观众到来。我们拥有不少不同级别的场地,一些新的设施例如维园新泳池、将军澳室内单车场及体育馆快将落成,会进一步加强香港举行国际体育盛事的能力。
 
   香港在文化艺术方面也充满活力,由小型艺团以至在国际享负盛名的大型乐团;由小品话剧以至一票难求的精品粤剧;由展示中华民族文化的瑰丽风姿,以至包罗世界顶级艺术精品的各式展览,香港的文化艺术节目,可说遍地开花。
 
   近日,就有不少有分量的展览在举行。譬如:香港历史博物馆的「探本溯源:美索不达米亚古文明展」;香港文化博物馆的「法贝热 --- 俄罗斯宫廷遗珍」;香港艺术馆的「馆藏一百」中国画精品展等。其中有与大英博物馆、与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及费斯曼矿物博物馆合作举办的,也有香港的珍藏,都难得一见。
 
   从「活力香港」的活动表可以看到,稍后举行的文化盛事还包括大型艺术节「国际综艺合家欢」、国际电影节,油街视觉艺术展览活动中心启用等,爱好文化艺术的朋友今夏可说不愁寂寞。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香港人一直努力不懈,这简单的罗列就可以见到,香港的确充满活力。在经济上固然如是,从体育、文化方面,也可以看到我们在不断作新的探索、新的追求。
 
   这样的探索和追求当然不仅政府部门例如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在进行,社会上大量民间机构、团体也在不断去做,为此默默耕耘。康文署属下供公众使用的体育、文化设施的使用率一直很高,反映出公众与政府有着提升社区活力、促进文化多元的相同目标。
 
   现时,已有170个团体加入作为「家是香港」运动的「伙伴机构」;在《活动一览表》内,由政府和不同界别团体举办的活动有近500项。运动刚刚开始,相信陆续还有更多的团体加入,举办更多切合「家是香港」主题的活动。这些活动以同一个主题下展示,将更加突显我们这个家的优势,达到凝聚社会,推广关爱、互助、团结精神之目的。
 
  (以上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4月28日在其网上专栏发表的文章。标题为本网站所加。)


家是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