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图片

走出去:  政务司司长林瑞麟出席「香港在中国『走出去』中的角色与作用」研讨会,并在会上致辞。

港在国家走出去过程中作贡献

2011年12月08日

政务司司长林瑞麟

     我还记得1978年我大学毕业时,当时正是四个现代化、改革开放开始。国家的大门开了,香港的制造业就有了新的机遇。还有国家改革开放30多年,现在的成果不单只于普通的经济,不单只于出口增长。
  
     总的来说,今天中国的经济已经踏入了资金与产能都相对充裕的阶段,国家外汇储备已经达到3万亿美元,是世界第一位。
 
更多海外投资机会
 
     国家现在很有条件开拓更多市场和海外投资机会。内地继续发展下去,人民生活素质不断提升,自然会对资源的需求愈来愈大,如石油、钢材和矿产等等。国家的企业出外投资,掌握这些自然资源是必然的,也很有需要。国家进一步发展对香港也是颇有帮助的。
 
     这涉及第2方面,就是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中的角色不断演变。在过去30多年,我们大部分时间、努力、基建和人才都投放在国家的工业化。现在过了头30年的阶段,工业化已经基本完成,特别是在珠三角、长三角和沿岸的一些省份。下一个阶段我们需要大力发展服务业。
 
     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中已经定下目标,将现在第三产业的GDP 43%,在5年内提升至47%。这对香港来说也是机遇,因为在「十二五」规划当中有港澳专章,中央在当中已经表明继续实施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支持广东对港澳服务的先行先试,继续开放,并将先行先试的措施逐步拓展到内地其他地区。
 
     我们争取了好几年,跟中央有关部门,包括国家发改委,商量怎样将港澳专章写得好,符合香港的利益,所以今年3月份,董事长,我们抓到港澳专章的时候,心里蛮高兴的,但此时我们想可能需要再争取多一至两年,跟不同的中央部委商量怎样将港澳专章的条款体现,但是我们不用等这么久,因为8月份李克强副总理到访香港,当时副总理代表中央宣布一系列、30多项的政策和措施,在CEPA及人民币服务之下,都有新政策交给香港,支持我们继续发展成为及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
 
     下一步我们在香港发展服务业,拓展在内地的服务业市场,是有挑战的,这也表明香港服务业今后的发展,不单是香港700万人口的市场,亦不单止是拓展到5,000万人口的珠三角,现在在珠三角(已经有先行先试),我们下一个目标是拓展泛珠三角超过4亿人口的市场。
  
     第3方面,是我们继续落实「走出去」的政策与策略必然能进一步支持、支撑香港提升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在「十二五」规划当中,我们已经争取到中央表明不单止是支持,还有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副总理8月访港的时候,30多项政策措施当中,有超过10项是关乎香港发展人民币服务的地位。
 
人币服务一支独秀
 
    本来人民币服务在过去几年已经发展得不错,现在香港人民币服务包括贸易结算、人民币存款、发债券,都是以几何级数计算的递升。去年人民币滚存在香港(的存款)本来只有400亿元,到今年年中后已经超过6,000亿元,我相信还会增长下去;但是因为现在香港市民拿着人民币不单止是放债、存款,也可以买卖债券,将来还有其他的投资工具。投资的方法多元化了,这都是好事。
  
     其实香港能安排的人民币服务在全世界是一支独秀的。在内地以外,没有一个经济体可以安排这么多样化的人民币服务。
  
     香港得天独厚,过去几十年都维持自由开放的经济体,既有国家的改革开放,又得到中央的支持和信任。人民币服务就是一个例子,因为香港是国家的一部分,过去几十年,中央对香港的体制观察入微,明白我们依法办事,所以人民币在香港有条件逐步开放,看看在开放底下怎么样跟国际接轨,同时能保持内地的金融安全。
  
     香港特区亦希望能在国家走出去的过程中,体现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到提升香港作为金融、贸易及航运中心的地位,让我们对「走出去」的策略有所贡献。
 
     总结一句,人家经常说香港是福地,香港确实是福地。自从1979年,国家的对外政策是和平与发展。因为有和平与发展,所以可以开展改革开放,为香港过去30多年的经济转型,带来这么好的机遇。因为有和平与发展,就有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让我们在1997年可以很顺利及稳定地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因为有和平与发展,今天国家可以采纳「走出去」及「两条腿走路」的策略。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林瑞麟12月8日在添马政府总部出席「香港在中国『走出去』中的角色与作用」研讨会的致辞摘要。标题为本网站所加。)


$6,000 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