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落实CEPA措施 创造新商机

2011年09月16日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为了优化产业结构,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其中一个重点是大力推动服务业发展,目标是将服务业占内地GDP的比重,从2010年的43%增加到2015年的47%。在「十二五」规划的政策方向之下,内地对服务业的需求将会进一步增加,香港服务业在内地的发展空间也将会得以扩大,为香港服务业发展带来重要的机遇。
 
     香港是一个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系,也是重要的国际服务贸易中心。香港服务业拥有丰富的市场经验和大量的专业人才,可以为内地发展高增值服务发挥积极的作用。
 
     自2003年以来,内地和香港在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下已经公布约280项开放措施,让香港服务提供者可在44个不同的领域,以优惠待遇进入内地市场。CEPA是促进两地经贸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让两地的服务业可以在多方面发挥互补、互通和相互持续发展的作用。
 
     商务部于2008年设立了第一批共4个落实CEPA示范城市,并于今年颁布了第二批共9个CEPA示范城市的名单,令示范城市的数目达13个。我们希望CEPA在这些示范城市的落实经验可以为其他省市起积极示范作用,有助整体推进CEPA的深化落实。
 
     我们首先感谢各省市在推动CEPA方面的工作。特区政府也一直重视与CEPA示范城市的合作。我们与个别的省市曾经合办研讨会,为业界介绍CEPA和配套措施;并且与省市沟通和跟进CEPA在当地的落实情况。此外,特区政府驻内地办事处也就CEPA事宜与内地省市保持紧密的联系,就CEPA的落实情况进行调研,并藉着参与当地大型活动的机会,推广香港的服务业。特区政府期望与CEPA示范城市加强合作,共同推动CEPA的深化落实。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先生在8月中旬在香港宣布了一系列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措施,其中包括大幅提升内地对香港服务贸易的开放水平,通过CEPA在「十二五」末期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抓紧磋商并且于今年内签署《CEPA补充协议八》;以及切实做好CEPA和其补充协议各项优惠措施的落实工作,充分发挥CEPA应有的积极作用。我深信这些措施会为CEPA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特区政府会继续与中央各部委和省市加强沟通,做好CEPA进一步开放和落实的工作。我们期望CEPA示范城市可以优先有计划地迈向基本服务贸易自由化的目标,不时总结进度,把CEPA的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让我们全力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同时也为香港创造新的商机和新的就业机会。
 
     CEPA进一步的开放符合香港业界的期望,可以继续推进两地的经济发展,创造双赢。我们期望香港企业能够把握「十二五」提供的机遇,充分利用CEPA的各项优惠,开拓内地庞大的市场。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9月16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CEPA示范城市(区)香港推介洽谈会的致辞全文。标题为本网站所加。)


资历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