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港成内企集资最有效场所

2011年09月11日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厦门距离香港很近,从香港赤鱲角国际机场起飞,约一小时就到了。对于坐飞机来说,这是较短的旅程,不会太劳累。在飞机上稍花精神阅读一下,飞机就降落了。这次到厦门的旅程也很短,星期二晚下班后动身,星期四晚就回到香港,前后大约两整天,主要是为了出席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这个洽谈会自1997年起每年一度在厦门举行,如今已发展成为国际盛事,由国家商务部主办,而协办者包括多个国际组织,例如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联合国工发组织(UNIDO)、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等。
 
     香港是这个洽谈会的忠实支持者,自从2002年起便参与。今年亦是中国入世10周年,香港自参与以来,在其中见证了国家成为世贸成员,与全球投资者互动的趋势,香港并在这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的洽谈会举办了「2011国际投资论坛」,主题为「中国入世10周年,开放、合作、共赢」,我出席了。不过对于我来说,「重头戏」当然是香港举办的「利用香港创意及金融优势开拓国际市场研讨会」,主题是「立足香港,迈向国际」,我还就此发表了演讲。
 
     我着重指出,在「十二五」规划扩大内需,发展服务业和新兴产业,以及加快实施「走出去」的战略之下,香港正面对一个非常重大的发展契机。李克强副总理上月更到香港宣布了中央政府一系列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措施。我们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可以进一步利用创意和金融优势,支持内地企业提升竞争力,在世界市场上拓展业务,建立品牌。
 
     可能很多香港市民不知道,本港的股票市场以总融资金额计算,截至2010年年底,世界排名高踞第2位,仅次于纽约,并在亚洲排名第一。香港去年在首次公开招股、即IPO活动上,更名列世界第一,集资金额约573亿美元
 
     香港已经成为内地企业筹集国际资金的最有效场所。截至今年7月底,在香港上市的企业达1460家,其中有600多家为内地企业,它们占了上市公司总市值的百份之56。
 
     出席研讨会的来宾,除了不少福建的企业家之外,还有海峡对岸来自台湾的企业家和有关人士。闽港经贸关系密切,闽台经贸关系同样密切。香港会继续利用「海峡西岸经济区」,与福建、台湾和邻近各省区建立更密切的合作关系。
 
     我在厦门会见了国家商务部长陈德铭,就李克强副总理在香港宣布的一系列政策,作了进一步的详细讨论;还会见了福建省省长苏树林。台湾客人来了不少,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带着台湾代表团来了,到来的还有「台湾香港商贸合作委员会」召集人陈武雄,我与他们都见了面。
 
     我没有时间在厦门多游玩,不过以后应该有更多机会,因为据报道,厦门与深圳之间的高速火车应该快开通了。深圳至厦门约500公里,现时坐火车要在中途转车,要花十几小时。将来通了高速火车,照计算,两三小时就可以了。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9月11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6,000 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