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创新科技成港粤合作新领域

2011年09月04日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国家的「十二五」规划提出全力支持香港发展新兴产业,其中包括创新科技。同时,国家亦计划加快发展包括珠三角在内的区域创新中心。这就意味着,香港必须与珠三角加强创新科技的合作。这是香港近年来致力发展的方向。
 
     加强创新科技上的合作,粤港早有共识。双方去年签署的《粤港合作框架协议》提出,要在2020年前将珠三角地区打造成为世界最具竞争力的区域之一。能否达到目标,关键就在双方在创新科技产业上的合作,其中一个值得注意的领域,是电动车的研发。
 
     香港近年从民间到政府都日益关注环境保护,这既是由于大家都越来越感受到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也是由于察觉到环保可以催生新兴产业,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
 
     早在2009年4月,我们就成立了「推动使用电动车辆督导委员会」,由我担任主席。政府要带头采用更多电动车,就是这个委员会提出来。要广泛地使用电动车,首先要有足够的充电站。委员会已经成立工作小组推进这方面的工作,尤其是在商业和住宅楼宇的停车场提供充电设施。我们已成功在全港设立超过300个充电点,遍布港九新界18区供市民使用。
 
     电动车的最大优点是零排放。此外,电动车的效率非常高,可以有效利用电池中75%甚至更多的能量,而内燃机车辆却只能有效利用石油中20%左右的化学能。内燃机引擎必须在高转速情况之下才能够输出最大马力,相对之下,电动马达即使在低转速下仍然能够输出最大马力。因此,电动车辆起步时的加速表现更佳(参阅有关网页)。
 
     不过,电动车还有技术难题要克服,例如充电时间过长。汽车要加油,很快就完成;要充电就要花很长时间。虽然有一些经营模式可以处理一部分的问题,但事实上,充电基础设施非常昂贵,每次充电后行车距离也有限。这也正好意味着,电动车的研发大有文章可做。现在的科技使大部分在市面上推出的电动车的最高里程超过100公里。这大致可以符合香港一般非商业用家的要求。
 
     去年,香港一家电力供应商推出了香港第一个用作技术测试的电动车快速充电器,只需15分钟就可以完成充电。随着电池科技的日渐成熟,使用电动车的前景将非常广濶。
 
     内地也在锐意发展电动车,比亚迪是其中最有国际知名度的企业。不久前,它来到了科技园落户。这不能仅看作是一个项目上的合作,而是港粤加强创新科技产业合作的展示。比亚迪到科技园设立电动汽车研发中心,是在香港进行研发的起步点。他们准备从深圳调派专业研发人员到来,与香港科研机构对接,共同研发。
 
     环保汽车是「十二五」规划内重点发展的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随着大珠三角地区经济急速发展,对创新科技的需求不断上升,科研成果商品化有巨大的潜力。比亚迪与香港的合作,前景实令人憧憬。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9月4日在其 网志 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