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香港准备就绪 配合新疆发展

2011年09月01日

行政长官曾荫权

    我们正身处一个全球化、地球村的年代。世界各国的人民,虽然地理位置不同,却面对类似的问题和挑战,就如全球气候变化、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等。另一方面,先进的资讯科技、发达的运输网络大大拉近了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距离。
 
    面对瞬息万变的国际环境,没有一个国家、地方或经济体系能够独善其身、闭关自守。透过扩大合作交流,让不同地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已经成为经济民生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大趋势。
 
    新疆与8个国家接壤,包括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国、印度和阿富汗,地处「亚欧大陆桥」的重要战略位置,可以成为国家对外开放、拓展与亚欧地区合作的桥头堡。
 
锐意开拓新兴市场  
 
    面对欧美经济阴霾不散、市道疲不能兴,香港近年也锐意开拓新兴市场。去年,我率领商贸代表团访问了俄罗斯和印度,宣传香港作为上市集资平台的优势和种种商机。展望将来,新疆有充分条件担当香港中介的角色,让我们拓展中西南亚地区的新兴市场。
 
    事实上,中国在亚欧合作中,扮演重要角色。随着国家继续推动西部大开发,新疆的战略地位,特别是拓展中西南亚、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功能,也不断提高。在中国与亚欧走向更开阔的合作路上,新疆已经建立「走出去、引进来」的坚实基础,并累积了大量经验。
 
    在「引进来」方面,记得10年前我以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的身份,率领香港工商界代表团,到访新疆乌鲁木齐及其他几个西部城市,两地投资者也签订了多个合作项目。到了今天,香港仍然是新疆最重要的外资来源地。去年,新疆实际利用港资1.3亿美元,占全自治区同年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54%。香港在新疆累计投资约400个项目,涉及纺织、轻工、食品、石化、旅游、运输业等多个领域。


扩大合作实现互补  
 
    在「走出去」方面,新疆和香港也有许多合作。截止去年底,新疆企业到港投资的总金额超过3,000万美元,并有4家企业在港上市,上市当时融资共130亿港元。新疆以资源丰富见称,而香港正好发挥金融中心的本色,为新疆的发展提供现代服务及充沛资金。两地扩大经贸合作,正好实现优势互补。
 
    国家及新疆的「十二五」规划,强调绿色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科学合理有序开发资源;保护修复自然生态;以及加强环境保护等。这些重点,都是朝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前进,符合国家和新疆的长远发展战略,也迎来更多合作机遇。香港在这过程中,可以继续发挥多元积极作用。
 
    香港国际贸易、金融服务以及物流航运都有丰富经验,从市场拓展、企业管理以至环保等方面,都可以为新疆提供所需的平台和专业服务,促进人流、物流和资金流,让新疆更有效地连接亚欧和国际,开拓新市场、新领域。
 
    国家「十二五」规划第1次把港澳部分单独成章,详述香港特区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功能定位,包括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并支持深化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合作。香港已经作好准备,可以积极配合国家包括新疆的发展战略,发挥优势,达至各方共赢。
 
    新疆和国家的西部地区,过去10年高速发展,成绩有目共睹。第1届「中国 --- 亚欧博览会」应运而生,成为国家和亚欧地区交流的重要平台。我衷心祝愿这个博览会成果丰硕,为各地人民带来更多发展机会和更美好的生活。
 
以上是行政长官曾荫权9月1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出席「中国 --- 亚欧经济发展合作论坛:合作共赢与可持续发展」上的演辞。标题为本网站所加。)  


我的政府一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