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结合两地服务业可达三赢

2011年08月21日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这几天,香港舆论议论纷纷,不断就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香港宣布的一系列两地合作新措施发表见解。这些新措施都是配合香港的经济特点而提出,如李克强副总理说,目的是「进一步发挥香港长期以来形成的独特优势,发挥香港在内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这「是香港的需要,也是国家的需要」。
 
     从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来说,所有成功的经济活动,都必定是双赢或者是多赢的。一个商人的产品畅销,赚了大钱,根本的原因是他的产品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要,给人们带来了实惠。双边经贸活动能够持续发展,也一定是符合双方的需要,能够达至共赢之故。
 
港商北上双赢例子
 
     内地改革开放之后,港商大举北上,就是非常好的双赢例子。港商以至整个香港固然从中都得到好处,内地得到的好处,有形的、无形的,可能更大。如今,香港在内地的投资占外来投资4成以上,内地在香港的投资也占4成以上,双方已经形成庞大的经贸往来,互惠互利。展望将来,前景非常让人憧憬。
 
     李克强副总理是在「『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上发表演讲并宣布有关措施,要明白这些措施背后的政策,一定要对「十二五」有背景的认识。
 
     譬如,一定要了解国家未来5年加快转变的方向,知道国家经济发展方式将会转变为扩大内需、发展服务业和新兴产业、推进城镇化、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的社会,并且要进一步改革开放,要加快实施「走出去」的战略。
 
积极配合经济调整
 
     用李克强副总理的话来说,国家这些转变是为适应世情国情的深刻变化而制定的,涉及对整个经济结构的战略调整。战略调整不是随便或经常作出的,它预示着一个较长时期的发展方向。香港如果能够积极把握、配合,对香港和国家必定都有利。
 
     举个例子:推进国家服务业的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发展服务业,从占经济总量的43%,提升至47%。这对香港来说就是非常重大的发展契机,是香港为国家效力的重大机会。
 
     4个百分点意味着什么?以国家去年近40万亿元人民币的GDP来计算,4个百分点就达16,000亿元;以5年后的GDP来推算,就会超过两万亿元,这个水平就是等同目前香港一年的本地生产总值。香港在其中应该大有发展空间。
 
内地服务业潜力大
 
     内地的服务业比重比发达国家平均70%的水平有20多个百分点的差距。对有意参与提升内地服务业的香港服务业者来说,这意味着一个长远而产值巨大得难以想像的发展空间。
 
     服务业是香港的强项,占本地生产总值达到93%。李克强副总理当日在答问中指出,「实事求是地说,香港的服务业是有国际竞争力的」,两地服务业结合,「利国、利港、利民」。
 
     可以说,「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发展战略调整,将是香港未来发展的重要引擎。这要求我们,考虑香港的发展时,不能只从香港1,100平方公里范围去思考,更要从960万平方公里的视野去思考。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8月21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香港国际机场2030规划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