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图片

国家规划: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上致辞。

曾俊华:港澳发展与内地更紧密

2011年08月17日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根据「一国两制」的原则,香港的发展已经不止一次与国家的5年规划连系起来,但是我们的发展跟澳门特区的发展,一起包括在5年规划内的一个独立篇章则是第一次。这标志着港澳的发展跟内地的发展将会更加紧密相连,更加受到重视。
 
     从另一个角度去看,这也标志着香港的发展不仅是我们自己的事,也关系到国家的整体发展。从长远来看,我们不能只从香港1,100平方公里范围去思考问题,我们要从960万平方公里的视野去思考同一个问题,去分析香港的未来发展。
 
     看「十二五」规划,我们不可以只有关心关于香港的57章,而是将整个国家规划成竹在胸。
 
     譬如,我们一定要了解国家未来5年加快转变的方向,经济发展方式将会转变为扩大内需、发展服务业和新兴产业、推进城镇化、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的社会,并且要进一步改革开放,要加快实施「走出去」的战略。
 
未来发展重要引擎
 
     可以说,这简单概括中的每一句话,都关系到香港的未来发展,可以成为香港未来发展的重要引擎。
 
     例如,「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发展服务业,从占经济总量的43%,提升至47%。这对香港来说就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发展契机,也是为国家效力的一个重大机会。要知道,以去年近40万亿元的GDP来计算,4个百分点的提升就会达到16,000亿元;以5年后的GDP来推算,就会超过两万亿元,这个数目等同目前香港一年的本地生产总值。
 
     经过多年来的转型发展,服务业已经成为香港的主要产业,经贸专业服务更加是我们的强项。香港的服务业占本地生产总值达到93%,就业人口比率占88%。自改革开放以来,香港在提升内地的第2产业上已经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内地要在第3产业,也就是服务业提升,香港一样大有发挥的空间,在资金、技术、人才、经验上我们都可以作出应有的贡献。除了尽我们全力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之外,同时亦可以为香港创造新的财富和新的就业机会。
 
助国家提升服务业
 
     这个提升将建筑在扩大内需和继续推动城镇化的总基础上。「十二五」规划期间,国家GDP的年均增长定为7%,而居民人均收入增长也达7%或以上。另一方面,国家城市化水平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意味着城镇人口增加1,300万,差不多是香港人口的两倍。在这个基础上构成的庞大内需市场,对服务业的需求,有牢固的基础。当国家不断优化产业,对优质、与国际接轨的服务业的需求也必然大幅增加。在协助国家提升服务业方面,香港大有可为。
 
     有这个大图景,再看港澳专章,我们更加有信心落实与国家发展配合的各项计划。
 
    「十二五」规划提出:「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增强金融中心的全球影响力。」我知道中央充分考虑特区政府的建议后,赞同使用「提升」两个字,也就是说,「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增强金融中心的全球影响力」是中央和我们的共同意愿,共同需要。
 
     要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在新的国际金融形势下,发展人民币服务和人民币离岸中心至为重要。目前,香港发展人民币清算平台和贸易结算平台的努力已经有了丰硕的成果,例如,2011年首5个月经过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总额,接近6,000亿元人民币。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3,600亿元人民币。
  
     从全球的广阔视野中拉回来,可以看到,根据「十二五」规划,我们跟珠三角的合作要有更具体、更深入的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指出,粤港融合发展将是国家发展策略的重要一环。这样的融合,很多关乎中小企业、关乎民生,无论对香港还是珠三角大小城镇,都涉及广泛人群。其中有创新科技、环保产业、旅游业、测检和认证、资讯科技、创意产业等领域的合作。这些合作个别还涉及国家未来的战略发展,例如香港与广东合作研究的电动车,就是规划中列为重点发展的战略产业之一。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8月17日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的演辞,标题为本网站所加。)


我的政府一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