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国债助港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

2011年08月17日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财政部再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令我们感到非常鼓舞。我谨代表特区政府,感谢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发展。
 
     今天是举行「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的日子,所以在今天举行国债发行仪式是别具意义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协助人民币通过贸易和投资渠道走出去。过去几年,因为国家的支持和鼓励,香港的人民币业务迅速发展。
 
     自2007年6月正式推出人民币债券业务以来,香港至今已经发行了超过70笔人民币债券,发行量超过1,200多亿元人民币。
 
     在香港发育成长的「点心债」市场已经成为环球资本市场的一个亮点,具有骄人的发展潜质。「点心债」的发行人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跨国公司和金融机构,这些公司包括麦当劳,卡特彼勒和汇丰银行等,通过债券融资把筹得的资金直接投资内地或其他地区。投资者绝大部分是国际的机构投资者,他们的踊跃认购,说明了人民币的认受性,有助人民币走出去。
 
     在2009年,国家财政部首度在香港发行60亿元人民币国债,去年第2次发债,发行金额增加至80亿元人民币,为我们的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人民币国债再度在香港发行,充分反映中央政府对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进一步在港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支持。
 
     这次200亿元人民币国债在规模上超越过去两年发行的总和,其中有150亿元人民币是供机构投资者竞价投标,年期有3年、5年、7年及10年供机构投资者选择,年期结构比以前丰富,这样既可扩大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的规模,为其它人民币债券提供定价参考,也有助扩大机构投资者的参与。
 
     另外通过零售方式向个人投资者发行的国债共50亿元人民币,年期两年,相信会深受投资者的欢迎。
 
     这次国债发行,继续采用香港金融管理局提供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以竞价投标的方式向机构投资者发行。竞价在今天早上10点结束。我了解竞投结果相当理想,机构投资者部份的认购总额达发行量的4.6倍,以3年期国债为例,息率仅是0.6%。在环球金融市场动荡之际,国际投资者对国债反应热烈,充分说明国债是优质和安全的投资工具。
 
     我们欢迎刚才李部长发言时表示在香港发行国债会有长期性的制度安排,逐步扩大人民币国债的规模。这是中央支持发展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一个有力的证明。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为内地与香港两个金融体系带来互补和互动,达至互惠共赢。我们会继续加强与内地的金融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共同发展,为国家的整体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8月17日在人民币国债在港发行仪式的演辞,标题为本网站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