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十二五」加强香港成功因素

2011年08月17日

行政长官曾荫权

尊敬的李克强副总理、各位嘉宾:

    大家早上好。首先感谢副总理和代表团出席今天的论坛,充分表现了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的支持和关怀,我代表香港特区向李副总理和代表团所有成员表示热烈欢迎。
 
     今天论坛的主题是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而论坛以「分享机遇  共创繁荣」为题目,正好带出了香港特区和内地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下的互动、互利和互补关系。
 
     香港回归祖国,在「一国两制」的安排下,享有很多在制度上的优势。香港的金融体系稳健、税制简单、资本自由流动、法制和监管都非常健全、市场运作透明而高效、人才荟萃而且高度国际化,这些因素都有助香港发展成为今天的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
 
香港为祖国发展作贡献
 
     至于与内地的关系,在过去30多年,香港一直为国家现代化发展提供资金、技术、经验和人才。根据内地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内地累计实际利用港资约4,927亿美元,占整体累计境外投资44%。香港是内地企业的重要融资平台。同时,香港是内地企业「走出去」的大门。内地的对外直接投资,超过一半投放在香港,或经过香港投放世界各地。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充分发挥背靠祖国的优势。截至今年7月底,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有616家,占上市公司总数42%,市值占总数55%。贸易方面,香港是内地重要的国际贸易窗口,而内地更一直是香港最大的贸易伙伴。根据内地统计,2010年内地与香港进出口贸易额超过2,300亿美元。
 
     透过两地合作,香港在不断进步的同时,也为祖国的飞跃发展作出了贡献。
 
     背靠祖国、「一国两制」、国家强势发展,是今天香港的独特发展优势。我们更感兴奋的,是今年全国人大通过的国家「十二五」规划,港澳部分内容单独成章,充分体现了中央对保持香港繁荣稳定和进一步发展的决心。有关专章,凸显了中央对香港多方面的支持:
 
     首先,支持香港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竞争优势,包括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发展成为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和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增强金融中心的全球影响力。
 
     在人民银行和其他内地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自去年开始取得了理想的发展。今年首6个月,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占内地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额约8成。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也令人鼓舞,今年首7个月,连同8月份国债的200亿元人民币,共有接近700亿元人民币的债券发行,比去年全年多出95%,发债体也来自全球各地的跨国企业。总的来说,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已具雏形,并且是支援人民币业务在全球各地发展的主要平台。
 
     第二,支持香港培育新兴产业,并让有关产业在内地拓展合作领域和服务范围。这对香港进一步完善产业结构,有积极意义。
 
     第三,深化内地与港澳经济合作,包括继续实施《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深化粤港澳合作,落实《粤港合作框架协议》,支持在珠三角建设以香港金融体系为龙头的金融合作区域,支持广东以「先行先试」方式对香港服务业开放,并逐步把有关措施拓展到其他地区。这些举措,有助拓展香港经济腹地,促进两地服务业进一步融合,提升区域的整体竞争力。
 
「十二五」切合港发展
 
     有关港澳的专章详述了香港特区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功能定位,也点出了在「十二五」时期,内地与香港的合作方向,这些方向都非常切合香港现在的实际情况和未来发展的需要。
 
     在「十二五」的蓝图下,国家在未来5年将会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扩大内需、发展服务业和新兴产业、推进城镇化、推展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进一步改革开放,以及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等。这些发展都为香港带来历史性机遇。
 
     以发展服务业为例,凭着香港在服务业的经验和知识,我们可以发挥推动国家服务业发展的功能。国家「十二五」规划,强调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内地服务业不单要在「量」方面有所增长,在「质」方面也要符合国际市场的需要。这正好为香港的服务业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关键是我们必需有开拓进取的精神,好好把握政策允许的空间,为香港服务业创造进入内地市场的有利条件和环境。
 
     成功要有天时、地利、人和。香港特区在回归后实行「一国两制」,这是天时。香港作为深水港和南中国的大门,这是地利。但香港最大优势,还是人和。人和就是祖国同胞对香港的支持,以及香港市民爱国爱港的热诚和奋发向上的拼搏精神。在「十二五」规划的方向下,这些正面因素都得到进一步加强。
 
     今天的论坛是个很好的契机,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国家「十二五」规划为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所带来的机遇。我相信,只要香港和内地继续贯彻互动、互利和互补的原则,定能缔造双赢,为广大人民开创更繁荣美好的将来。
 
(以上是行政长官曾荫权8月17日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的演辞全文,标题为本网站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