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关爱基金发挥先导作用

2011年05月06日

政务司司长唐英年

     今天,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将决定是否向关爱基金注资50亿元。我呼吁议员投下赞成一票,让30多万名来自弱势社群、亟待援助的人士能够尽快受惠。
 
     去年10月,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提出成立关爱基金,其后,我在报章撰文,就基金成立的目的宗旨和基金的运作模式、援助对象提出初步构思。
 
     回顾过去几个月的工作,基本上是按当初的构思稳步迈进,并适当吸纳了社会各界一些富建设性的意见和想法。
 
     短短几个月,基金从当初一个概念经酝酿、成熟,到今天有比较完备的理念原则和具操作性的落实安排,来自社会各界的一众督导委员会成员倾注了大量心血,许多有心人积极参与协助,不问回报,其志可嘉,其诚可敬。
 
弥补不足  目标明确
 
     关爱基金的宗旨和目标是明确的,就是要合民间、政府和商界之力,补现有社会保障制度不足之处。社会是复杂多样的,任何制度化的安排,都不可能彻底解决所有问题,其变革完善也必然需要一个较为周详的政策讨论过程。
 
     关爱基金最大的价值,就在于其灵活性和先导性。它不是政府部门,因此有较大的自主度去决定帮助哪些人、如何帮助。与此同时,它的运作又有某种程度的政府参与和协助,故只要有适当的机制去检视和评估项目的绩效,就能够发挥很好的识别和先导作用,有助政府考虑将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纳入恒常的计划当中。
 
     基于基金的这些特殊性,在讨论基金的各种运作安排特别是援助对象和项目的过程中,我们赋予督导委员会辖下的执行委员会和福利、医疗、教育、民政4个小组委员会颇大的权限,让来自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商界和社会人士有更大的自由度和自主性去集思广益,决定基金应该怎样运作和使用,而相关的政府部门,则主要担当提供资料和意见的角色,并善用部门已有的机制和网络去配合、促成基金运作。
 
     如果再考虑到基金可以发挥对社会保障政策的先导作用,这种由下而上,多方参与的决策过程,就更有其积极的意义。行文至此,我亦想就大家比较关注的几个问题作扼要的回应。
 
资助游学  增广见闻
 
     一是首批10个援助项目的对象和优次问题。部分人士认为,游学团非当务之急。我想强调,教育是社会均衡发展之本,让清贫学生尽可能不落后于起跑线上,是解决跨代贫穷的关键。
 
     对于清贫学生,政府现在已经设有书簿津贴等计划,因此,关爱基金的援助项目都着眼于现有计划不涵盖的方面,包括膳食津贴,包括已预留款项但正进一步研究的课余托管服务。
 
     基金决定资助游学团,是由于这类活动逐渐普及,成为同学们拓阔视野、增广见闻的学习体验。相对于万卷书,我们千万不能低估万里路对没有机会远游的同学那种刺激思考、增强自信的作用。
 
     同样与对象相关的是对「N无人士」的援助问题。这类人士背景各异,需求不同,难以设计一套通用的援助计划。我们认为,目前基金已打算推行的部分项目,应有助纾缓这些家庭的开支压力。
 
     我们希望,日后通过推出新的项目,可在更大程度上直接或间接地使这类人士受惠。
 
     另外就是基金筹得的捐款额。目前已确认的捐款额与50亿元的目标仍有一段距离。我们衷心感谢已承诺向基金捐款的机构和人士。
 
政府注资  显示承担
 
     过去几个月,有机构向我们表示,乐意捐款予基金,会在适当的时候确认金额;也有一些人士表示,希望在基金正式推出后再作决定。
 
     我尊重他们的决定,并希望捐款都是出于认同基金的宗旨或者项目的实效。基金正处于起步阶段,政府注资50亿元所显示的就是我们的承担和带头作用,我们也会通过善用资源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士,以实际成绩去赢取信任和支持。
 
     关爱基金自启动以来,从公布其组织架构人选,到确定运作原则和具体安排,以至推出首阶段的援助项目,社会上基本上还是持比较正面的看法。
 
     当然,也有部分人士对于设立这个基金抱着不了解甚至怀疑的态度,这都是可以理解的,也是香港这个多元自由社会的常态。我相信,我们可以多做解释的工作,争取各界的了解和支持,而更重要的是,要切切实实做好基金的本份,使有需要的人士得到及时、适切的协助,使香港的社会保障制度得以不断完善。
  
(以上是身兼关爱基金督导委员会主席的政务司司长唐英年5月6在报章发表的文章,标题为本网站所加。)

法定最低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