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文化博物馆办清帝大婚文物展

2016年11月29日

文化盛宴

文化盛宴:  林郑月娥(右)在「宫囍---清帝大婚庆典」展览开幕礼上致辞。

文化博物馆明日起举行「宫囍---清帝大婚庆典」展览,展出153组从故宫博物院珍藏中挑选的文献、画像、服装、首饰、妆奁器物、婚仪用品、宫廷乐器等文物,呈现皇帝大婚的气派和盛大场面。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出席展览开幕礼时表示,展览是故宫博物院特别为香港特区准备的一道文化盛宴,展出的皇家婚礼用品巧夺天工,反映皇室宫廷的华贵尊荣,让观众认识礼俗文化的深层意义。

 

重点展品包括选自《载湉(光绪)大婚典礼全图册》总长度达12米的十幅描画细致的册页、金龙纽「皇后之宝」印章、明黄色缂丝彩云蝠双喜金龙纹男夹龙袍、大红色绸绣金万字地八团彩云蝠龙凤双喜纹绵龙袍、木镶嵌料石金桃皮马鞍、铁金累丝盔、满族嫁娶时使用的多穆壶等。

 

馆内设置模拟清代帝后新房、迎娶皇后所用的「凤舆」,并展出本地婚俗文物,让参观者感受清代皇家婚礼的显赫,也认识民间婚礼习俗。

 

展览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与故宫博物院合办,香港文化博物馆和故宫博物院联合筹划,展期至明年2月27日。

 



香港历史文物-保育,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