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传统童服 迎祥纳吉

2016年02月10日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香港文化博物馆举办传统童服展览,展出美丽精致的童服,介绍中国传统文化和昔日服装时尚。

 

文化博物馆馆长林国辉表示,这是历来最大规模的儿童服饰展览,展品超过200件,包括童帽、童鞋和外衣等,年代由晚清至民国,市民可从中了解迎祥纳吉的文化。

 

在中国传统社会,婴儿诞生,是家庭一大喜事,长辈会给儿童穿戴吉祥衣饰,祝愿他们健康活泼,快高长大。

 

林国辉说,以前大户人家的儿童衣服很精致,每每绣上福、禄、寿等图案,代表赋与最美好的东西。另外,莲子和莲花图案也很常见,寓意连生贵子。

 

虎头帽的象征意义也很有趣。古时人们相信猛兽具有神秘力量,可以祛病驱魔,小孩戴上这种帽子,便有额外保护。

 

展品也包括特色肚兜,有老虎和「五毒」图案,寓意借助虎威,驱走蝎子、壁虎、蜈蚣、蟾蜍和蛇五种毒物,让小孩健康成长,不受疾病和恶运侵扰。

 

展览名为「祝福的印记---传统童服里的故事」,展期至3月21日。



西九文化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