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音乐显才华 弦韵传理想

2015年08月30日

创新演奏

创新演奏:  胡琴演奏家陈璧沁10月举行个人演奏会,以二胡配合「无伴奏合唱」,演出创新,望能吸引新听众。

推广胡琴

推广胡琴:  陈璧沁盼藉胡琴声感动听众,让更多人认识、喜爱胡琴。

新旧融合

新旧融合:  「罗曼四重奏」7月初于香港大会堂剧院举行音乐会,曲目穿梭古今,既有海顿与贝多芬,也有拉威尔与现代波兰作曲家莫尼克的作品。

实现理想

实现理想:  「罗曼四重奏」希望有更多机会到外国交流,让本地音乐与世界接轨,提升香港在国际间的艺术地位。

音乐家的路不易走,纵有一身本领,也需要展露才华的机会,才能感动更多知音人。为支持具潜质的本地音乐家发展演艺事业,康乐及文化事务署2009年起举办「音乐显才华」系列音乐会,演奏界新星得以在舞台上绽放光芒,也让更多人认识和支持他们。

 

胡琴演奏献新猷

中国传统乐器二胡一向予人哀怨悲凉的印象。胡琴演奏家陈璧沁计划在个人音乐会中加入新元素,例如以二胡结合a cappella,即是「无伴奏合唱」演出,希望改变观众对二胡的印象。

 

「二胡的音色很独特,并非只跟节奏缓慢和哀伤的曲目相配。二胡可以模仿动物的声音,也可以模仿人声。」

 

陈璧沁是中文大学研究院音乐文学硕士,六岁起在音乐事务统筹处(现为音乐事务处)学习二胡。她说,中乐可以与不同形式的歌曲融合,既令人耳目一新,也可吸纳新听众。

 

「我相信二胡与其他媒介合奏的效果会很好,希望未来的演出能够继续创新,变得更多元化。」

 

包办筹备宣传工作

「音乐显才华」陈璧沁胡琴演奏会10月16日晚上8时于香港大会堂剧院举行,届时她会演奏一系列经典乐曲,包括以椰胡和南音演出。

 

「音乐显才华」系列音乐会由康文署主办,邀请本地音乐家演出,署方负责经费开支和统筹工作,演奏家获发演出费。陈璧沁表示,康文署协助筹办,令她可以专注演出。

 

「演奏家很少主动向传媒介绍自己的音乐会。康文署负责行政和宣传工作,包括预订演出场地和时间,减轻了我的压力,可以专心练琴。」

  

室乐团跳出小圈子

康文署7月初也为室内乐组合「罗曼四重奏」举办了一场音乐会。乐团选奏的乐曲穿梭古今,既有海顿与贝多芬,也有拉威尔与现代波兰作曲家莫尼克的作品。

 

「罗曼四重奏」小提琴手张文蕊坦言,这是乐团第一场大型演奏会,在选曲方面下了一番工夫。他们希望在音乐会中演奏莫尼克的《波兰组曲》,于是联络对方,并获得首肯。

 

「莫尼克告诉我们,《波兰组曲》是为女儿写的。演奏会完毕,有听众对我们説最喜欢听这首曲,令我们深感欣慰。」

 

张文蕊説音乐会的入座率颇高,评价不错,也有听众表示是首次听室内乐音乐会。

 

「如果没有康文署支持,无论多努力,也只可以在自己的圈子里打滚。这次音乐会吸引了一些平日较少接触音乐的听众,他们为支持本地音乐人而入场,或许是一份亲切感使然吧!」

  

本地演奏家放光芒

「罗曼四重奏」2012年成立,是第一队由土生土长香港人组成的弦乐四重奏乐团,团员包括小提琴手张文蕊和周止善、中提琴手陈敏聪和大提琴手叶俊禧。乐团英文名称Romer也是取自香港特有的卢文氏树蛙。

 

展望将来,乐团希望有更多机会到外国交流,让本地音乐与世界接轨,提升香港在国际间的艺术地位。



青年发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