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我要做馆长

2015年07月05日

分享艺术

分享艺术:  艺术馆馆长司徒元杰认为馆长的使命之一,是把展品的生命延长,好与巿民分享。

发挥创意

发挥创意:  司徒元杰发明胶制活动钩,固定打开的画卷,便于展出。

细心检查

细心检查:  历史博物馆馆长许小梅说,点收文物时需小心翼翼,也需要技巧。

悉心安排

悉心安排:  博物馆馆长职责广泛,由资料搜集、构思展览主题、展出形式,以至选择展品等,都由专业范畴的馆长负责。

馆长体验

馆长体验:  巿民可参加博物馆节的活动,一尝做馆长的滋味。

每个博物馆展览的背后,有博物馆馆长的多少心血?从展品的运送、存放,以至展示都需要悉心策划和安排,讲求专业判断和学问。两位从事博物馆工作多年的馆长,向大家娓娓道出工作的使命和乐趣。

 

「中国的画卷为方便收藏,通常会卷起来,我们希望让参观人士,可清楚看到画的全貌,便得花点心思。」香港艺术馆馆长司徒元杰一边解释,一边小心翼翼地打开手中的画卷。

 

在艺术馆工作29年的司徒元杰说,馆长的使命之一,是把展品的生命延长,让更多人可欣赏得到。「我们会很谨慎地处理每一件艺术品,通常只要看一眼,便大概知道该怎样处理。文物有生命,需要好好保护,才可以继续展示给观众欣赏。」

 

发挥创意 分享艺术

 

司徒元杰专责中国书画艺术,他说由于中国画卷装裱的格式独特,观赏时需要打开放在桌面上。为避免画卷卷起来,有些博物馆会采用纸镇固定卷轴,但他认为这样或会损坏画作,所以和团队一起发明了一种小工具。

 

「我们发明了一个活动钩,画卷打开后,以胶制的活动钩扣着画卷的两边,固定画作,这样便可以展示作品的全貌,胶钩的设计也刚好不会碰到画的表面,比用纸镇更好、更灵活。」司徒元杰説其他国家的博物馆馆长来参观时,也十分欣赏这设计。

 

「办展览不单单是展示作品,更要研究如何以具创意的方式介绍展品,吸引公众注意,继而探究、认识。」

 

细察文物 展示历史

 

博物馆馆长职责广泛,各有不同专业范畴,从资料搜集、构思展览,到选择展品、研究展出形式等,都由不同岗位的馆长负责。

 

历史博物馆馆长许小梅筹办过不少文物展览,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于北京故宫博物馆协助点收文物,预备运来香港展览。「出土瓷器年份久远,很多时有裂纹或缺损,点收文物时需小心翼翼。要准确地纪录所有问题并不容易。除了用文字表述,我们还会利用照片,两者配合,做一个较完整的记录。」

 

许小梅念书时喜欢考古,曾在古物古迹办事处当暑期工,负责访问九龙区的庙祝。虽然没被派担当考古工作,但反让她觉得博物馆工作多样化,可以学习不同知识,一做便20年。

 

 她说:「展览题材每次不同,常常接触到新事物,工作上很有满足感。」

 

馆长工作 亲身体验

 

第一届香港博物馆节现正举行,其中一项活动名为「我要做馆长」,由香港艺术馆、历史博物馆、文化博物馆、科学馆和古物古迹办事处的馆长,为大家示范和解释馆长工作,巿民更可以一尝做馆长的滋味。活动在博物馆节期间逢星期六、日在香港艺术馆展览厅举行,欢迎大家即场报名参加。



你的博物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