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时间游人

2015年05月31日

婴戏人间

婴戏人间:  陶艺家曾章成从明代青花婴戏图碗获得灵感,创作一系列陶瓷婴儿作品。

生动活泼

生动活泼:  作者想像这个陶瓷婴儿从打破了的青花瓷器中逃出来,跑到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尿壶前撒尿。

保持安静

保持安静:  这个陶瓷婴儿则坐到唐代女乐俑旁边,示意大家静心欣赏音乐。

陶偶美态

陶偶美态:  陶艺家李慧娴藉这组唐代佳人与现代美女陶瓷作品,表达「美」没有单一标准。

古今对奕

古今对奕:  设计师组合KaCaMa从一批陶俑藏品取得灵感,制成色彩夺目的大型中国象棋。

承传创新

承传创新:  文化博物馆一级助理馆长罗欣欣希望市民透过展览,认识历史文化的承传和创新。

粤剧时装

粤剧时装:  时装设计师冼美玉将粤剧戏服的独特纹饰,融入现代时装设计中。

经常到博物馆的市民,一些常设展览可能已看过好几遍,对展品耳熟能详。为此,康文署特别邀请18位当代艺术家,从文化博物馆常设展厅的藏品中寻找灵感,以现代手法重新演绎传统藏品,希望带给观众崭新的体验。

 

沙田文化博物馆现正举行的「时间游人」展览,由当代艺术家运用陶瓷、绘画、雕塑和时装设计等艺术媒介,创作融合传统与新意的作品,让观众认识文化的承传和创新。

 

风格独特 生动活泼

 

踏进博物馆徐展堂中国艺术馆,仔细看一圈,不难发现不同角落里陶瓷婴儿的身影。他们形态各异,但都趣致可爱。这边厢的一个正在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尿壶前撒尿;那边厢另一个则坐在唐代女乐俑旁,示意大家静心欣赏音乐。

 

这些陶瓷婴儿都是陶艺家曾章成的作品,名为《婴戏人间》。作家想像明代青花「婴戏图」碗摔破了,碗中的婴儿纷纷出走,躲在博物馆各个角落,跟参观者「捉迷藏」。

 

文化博物馆一级助理馆长罗欣欣说,这批新创作的陶瓷婴儿为展馆中的古代文物增添活力,也令参观更添趣味。「婴戏图在古代十分常见,代表古人希望儿孙满堂。每个陶瓷婴儿对着不同朝代的文物做出一些表情或反应,生动有趣。」

 

古今融合  穿梭时空

 

展馆的另一边,有一批唐朝和现代女性的陶瓷人像,正在细阅瘦身和增肥广告。这组陶瓷作品名为《唔肥唔瘦啱啱好》,由陶艺家李慧娴创作。罗欣欣说:「她从唐朝陶俑得到启发,作品讲述唐朝女性来到香港需要瘦身;相反,香港女性回到唐朝则要增肥,希望藉此表达美并没有单一的标准。」

 

此外,在展馆的显眼位置,有一副色彩夺目的大型中国象棋,看真一点,棋盘上的棋子是武士和文官的造型,设计师组合KaCaMa利用数码立体打印技术,造出巨型棋子,让观众尝试对奕。

 

「KaCaMa参考博物馆内一批陶俑藏品,包括不同朝代的士兵俑、文官俑,制成这套新作品《兵‧奕》,观众可藉此了解古代的战争文化。」

 

潮流时装  传统设计

 

来到博物馆一楼的粤剧文物馆,时装设计师冼美玉从粤剧戏服得到灵感,创作出富有特色的时装。

 

「这套时装用了粤剧服饰常用的云纹和流水纹作装饰。对设计师来说,粤剧表演与时装设计一样,都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冼美玉的作品也以此命名。」

 

「时间游人」的展品分布在多个常设展厅,罗欣欣建议市民按地图逐一找出展品,展开穿梭古今之旅。

 

展览于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展期至9月28日,欢迎参观。



你的博物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