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学生创意令壁画动起来

2015年02月15日

用心制作

用心制作:  团队花了一年时间合力制作约五分钟的「九色鹿」动画。

神气活现

神气活现:  团队最初为主角九色鹿创作了20多款造型,多番修改,只为表现它最神气的一面。

壁画导赏

壁画导赏:  九色鹿动画正在《敦煌--说不完的故事》展览中播映。

化繁为简

化繁为简:  动画版九色鹿将壁画不同场景串连起来,令观众更易理解故事情节。

敦煌艺术承载千年文化,瑰丽多彩,引人入胜。香港文化博物馆正在举行的敦煌文物展《敦煌--说不完的故事》,首次以3D动画演绎敦煌壁画故事,令人耳目一新。

 

「九色鹿」是其中一幅动起来的壁画,由知专设计学院创意媒体高级文凭课程学生制作。片长五分钟,学生花了一年时间搜集资料、构思意念和设计角色,其间不断修改,务求贴近原著,又能令观众容易理解。

 

「九色鹿」故事带警世意味,讲述九色鹿救起遇溺者后嘱咐他勿泄露其行踪,但遇溺者知道皇后希望得到九色鹿的皮毛做衣服,竟贪图奖赏,带领皇帝和兵马擒鹿。九色鹿向皇帝控诉遇溺者背信弃义,皇帝下令禁捕,遇溺者也遭到报应,全身长满满毒疮。

 

学生陈嘉荣制作动画时对九色鹿的外型花了不少心思,一共设计了逾20款九色鹿,有美式和日式风格,也有仿似小鹿斑比般的造型。「原著中的九色鹿较神气,我们不断修改,在身型和鹿角上作改动,令九色鹿显得更威武。」

 

敦煌壁画叙事方式独特,「九色鹿」的故事从左右两边开始,结局放在中间,骤看并不容易理解。学生冯家敏笑言,自己首次看画时也茫无头绪,「将壁画变为动画后,便更容易明白故事内容和情节。」她主要负责制作遇溺者遇险的河流。对她来说,流水和人物之间的互动是最富挑战性的。

 

将平面图像转为动态画面,一些容易忽略的细节说不定会成为障碍。学生李国良研究九色鹿和马儿的关节与动作时,便发现壁画上的九色鹿和马儿并不写实,它们的四肢都多了一个关节。李国良指最伤脑筋的是如何协调关节配合动作,令动物看起来活动自如。

 

指导老师、传意设计及数码媒体学系讲师王文浩表示,制作期间,学生需要向所有参与团体介绍动画的意念和表达方式,不少构思被否决,需要重新再拟,情况有如现实中的职场,这对学生来说是难得的经验。

 

学生曾到展览场地观察观众的反应。李国良表示,听到很多人赞美动画漂亮,感到很激动。他希望投身动画行业,也是因为动画能带给观众快乐。

 

《敦煌--说不完的故事》展期至3月16日,不容错过!



WIFI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