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生者寄望

生者寄望:  陶屋内的猪只,寓意生者希望死者在阴间丰衣足食。

房屋设计

房屋设计:  广西古时的建筑风格多元化。

明器展重现历史风貌

2014年07月30日

香港历史博物馆正举行「瓯骆汉风:广西古代陶制明器」展览,透过广西出土的陶器,重现2000多年前的民生面貌。

 

自古以来,人们对死后的幽冥世界有许多幻想,抱着「视死如生,死者为大」的观念,他们会将衣食住行的用品,例如屋、仓、井、灶等制成模型陪葬。

 



香港历史博物馆馆长许小梅介绍说,今次展览展出76件/套西汉至南朝的陶制明器,如陶屋、陶仓、陶井、陶灶、陶船、动物俑、陶乐坊和陶城堡等。展品完整优美,反映汉代广西人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

 

其中,陶屋呈现当时人们的居住情况,例如舂米、喂猪,反映生者希望死者在阴间丰衣足食,陶屋设计也反映汉代民居的建筑特色,具有重要历史及艺术价值。附鼓俑红陶船体积较大,分为前、中、后三个舱,是广西首次发现如此大型的陶船,反映广西内河航运情况。

 

今次展览亦特别展出两件来自李郑屋古墓的陶仓和陶井,形态与广西出土的同类型明器十分相近,可见香港与广西文化习俗相似,在岭南文化中同样重要。

 

展览至9月15日。详情请浏览网页或致电27249042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