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尊贵「摺凳」

尊贵「摺凳」:  「弘历赏雪图」中,乾隆皇坐的「黑漆髹金云龙纹交椅」,尽显天子威仪。该椅是这次展览的精品之一。

历史悠久

历史悠久:  另一木凳展品来自古埃及,有3,000多年历史,考古学家在法老王图坦卡门墓穴中也能找到同类木凳。

运动椅子

运动椅子:  18世纪欧洲流行「室内骑马椅」,由数层木板与弹簧相间而成,坐的时候可以上下移动,模仿骑马的动作。

卓椅非凡

卓椅非凡:  香港文化博物馆馆长司徒嫣然希望展览能引起巿民兴趣,日常多留意身边物品,发掘个中妙趣。

本地制作

本地制作:  博物馆邀请知专设计学院各学系的导师和同学设计300张与香港有关的新颖椅子,摆设在大堂。

坐的艺术 椅的故事

2014年06月22日

「既可坐,绝不站」,是已故英国首相邱吉尔的名句。中国人好客,客人一进门便说:「请坐,请坐」。中外古今,不论阶级,人人都有坐下来休息一下的时候。坐的人各有所爱,椅子也形形色色、千变万化。香港文化博物馆「卓椅非凡:穿梭时空看世界」展览,展出130多张难得一见的古代稀世椅子,让市民认识椅子背后鲜为人知的精彩故事。

 

椅子历史 源远流长

椅子的历史源远流长,古时候,一张椅子可能就是一块石头。但这次展览展出的椅子却殊不简单,全都经过精挑细选。



椅子文化据说可追溯至古埃及。展览厅入口摆放一张小木凳,看似平凡,其实大有来头,是法老王图坦卡门时期的作品 (约公元前1539-1295年),至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却保存得非常完整。

 

文化博物馆馆长司徒嫣然说,考古学家在图坦卡门的墓穴中,也能找到一些同样设计的木凳。「木制的凳子能保存至今,仍然那么完整,是很难得的。凳面的弧度贴近身形,可见数千年前,设计者已顾及舒适的要求。」

 

清代「摺」 尊贵不凡

「摺凳」现在十分普遍,清初时却是尊贵的象征。当时称为交椅,地位崇高;而乾隆皇的交椅,更体现天子威仪。扶手前部雕有龙首,五棱形的椅圈与扶手相连,形成两条蜿蜒的龙。背板正面髹金漆雕「苍龙教子」,后面则有《五岳真形图》,道教指可以逢凶化吉。

 

该「黑漆髹金云龙纹交椅」由故宫博物院借来,椅旁展示「弘历赏雪图」,描绘乾隆坐着交椅在御花园赏雪的情景,让市民在观赏时更添趣味。

 

创意功能 二者兼重

宫廷椅子华丽精美,民间工匠则另辟蹊径,着重创意和功能。这次展出的佳作包括可量体重的儿童餐椅、17世纪产妇用的分娩椅、为痛风病人而设的痛风椅,还有18世纪欧洲流行一时的「室内骑马椅」。

 

这种运动椅迎合当时上流社会所好,让富家子弟在寒冬时即使足不出户,也可利用椅子过一下骑马瘾,更可锻炼体魄,甚至治病。椅座由几层木板与弹簧相间而成,外裹皮革,坐着的时候用手握着两边扶手,把身体往下压,可以上下移动,模仿骑马的动作。

 

精品云集 妙趣横生

展览云集全球主要博物馆的珍藏,包括故宫博物院、英国大英博物馆托管会、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美国布鲁克林博物馆等,也有从奥地利宫廷家具收藏.维也纳家具展览馆借来的椅子。司徒嫣然表示,日常用品其实充满妙趣,希望这次椅子展览能引起巿民兴趣,多留意身边常见的各种事物。

 

除了展出的130多张历史悠久的椅子外,场馆大堂亦摆设了知专设计学院各学系导师和同学应博物馆邀请,特别设计的300张与香港有关的新颖椅子,同样不容错过。

 

「卓椅非凡∶穿梭时空看世界」展期至9月15日,详情可浏览网页



国际综艺合家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