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一拍即合

一拍即合:  香港旋律」五位成员与本地创作歌手侧田合作愉快。彩排当日,侧田对队员的表现大为赞赏。

乐在其中

乐在其中:  20岁的张毓颖酷爱无伴奏合唱,训练过程中发现人声很奥妙,具有无限潜能。

互相唱和

互相唱和:  张赞豪(图中)有十年无伴奏合唱经验 ,认为演唱者除了要有唱功,也要懂得聆听。

载歌载舞

载歌载舞:  合唱团冀能栽培新秀,一群中学生接受训练后,踏上伊馆舞台。

致力推广

致力推广:  香港旋律」艺术总监赵伯承致力推动无伴奏合唱艺术,希望帮助年轻人提升音乐技巧和修养。

一年一度

一年一度:  香港青协每年一度举办香港国际无伴奏合唱节,本地和海外无伴奏合唱队伍云集,互相交流。

无伴奏 「乐」在其中

2014年04月06日

「香港旋律」无伴奏合唱团成员来自不同背景,是a cappella的魔力把他们聚在一起。成员没有乐器,只靠一张嘴,便能各显神通,哼唱出不同的旋律和节奏,营造一如乐队现场伴奏的效果。香港青年协会每年主办香港国际无伴奏合唱节,邀请外地精英和本地乐团表演,又举办工作坊,让爱好者互相观摩,推动这门独特和讲求合作的音乐艺术。今年,「香港旋律」更从校园招募新血,前辈新秀同台献技,艺坛更形热闹。



「A cappella给我的感觉就像烟花绽放,令人哗然喝采!最令我惊叹的是,怎么用口竟也可以发出鼓声来?」20岁的张毓颖(Justin)热爱音乐,两年前受好奇心驱使,加入香港青年协会创立的「香港旋律」无伴奏合唱团。无伴奏合唱基本成员是主音、和音、低音和鼓声(beat box),歌手越多,和声和节奏的变化就越丰富,难度就越高。变化多端,因难见巧,正是这门表演艺术的魅力所在。

 

张毓颖特别喜欢演绎人声敲击(beat boxing),以人声模仿不同敲击乐器的声音、节奏,以至其他特别音效。他说:「学习人声敲击不要怕难为情,也不要怕犯错,要经常重复练习,就如『打机』要累积经验一样,提升音乐技巧也要下苦功。」

 

正在大学主修钢琴演奏的张毓颖深受无伴奏合唱吸引,发现人声很奥妙,具有无限潜能,日后打算转修声乐。

 

成功关键  在于聆听

 

「香港旋律」的另一位成员张赞豪是位牙医,加入合唱团十年。无伴奏合唱对他的最大魔力是歌手须不断向难度挑战,而成功关键在于聆听。

 

他说:「练习无伴奏合唱,三成在练唱,七成在练听;要聆听别人的和声,也要聆听自己所唱的是否配合。遇上走调或数错拍子,要敢于提出意见和接受批评。」

 

张赞豪演唱经验丰富,曾在青协每年一度的香港国际无伴奏合唱节中与本地和海外歌手合唱,今年则联同四位「香港旋律」成员,伙拍本地创作歌手侧田和二人女子组合Robynn & Kendy在台上「夹歌」。

 

彩排当日,侧田赞赏五位队员的音准,说他们节奏掌握得很好。「我编写过不少a cappella歌曲,也录制过多条由自己唱的声带,但在音乐会上与别人一起清唱还是第一次,感觉很开心。」

 

另一位队员游佩珊则形容,投身无伴奏合唱的音乐世界就如走进欢乐天地,可以参与很多不同类型的游戏,赢取奖券,收获丰富。

 

招募新血  初试啼声

 

「香港旋律」艺术总监赵伯承一直致力推动无伴奏合唱艺术,今年透过教育计划募集15名中学生参演。他们演唱经验不多,但潜质优厚,接受训练才两个月,就到伊利沙伯体育馆登台亮相,在逾6,000名观众前载歌载舞。

 

赵伯承说:「只是达到音乐上的要求,绝对做不好a cappella,还要学懂很多音乐以外的技巧,例如与人沟通合作,在团队中有时要当领袖(leader),有时则是协助的角色(helper),就像社会的缩影,这种互动关系有助年轻人成长。」

 

他发觉歌手不拘年纪,参与无伴奏合唱,很快便全情投入,乐在其中,因此决心将这种音乐发扬光大。他期望本港更多学校成立无伴奏合唱团,甄选优秀人才加以栽培,日后成为专业的表演者。

 

香港国际无伴奏合唱节4月13日下午4时于沙田大会堂广场举行露天音乐会,免费入场,详情可浏览有关网页



文化在线 新高中毕业生多元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