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图片

不断尝试: 陶艺家王森经过三个多月的不断尝试,直至比赛截止前一星期才成功造出冠军作品《流水不争先》。

图片

流水不争先: 以陶板承托的茶壶像高山,以热开水淋壶时,水向低流,像泉水自山涧流下,热水蒸腾起的轻烟像山雾,尽现大自然的意境。

图片

红白蓝: 获得优秀奖的古少卿说,红白蓝代表刻苦、坚忍。她希望透过这套茶具带出香港精神。

图片

最紧要快: 学生组季军蔡慧然希望看起来像在跑步的茶具,可以提醒自己要更有效率,但同时亦希望香港人放慢脚步,无须经常在追赶什么似的。

创意茶具泡出香港味

2013年09月29日
   呷一口茶,甘香芬芳,烦腻尽消。好茶配上雅致的茶具,可以让人感受宁静的灵山秀水,若茶具别具创意,当更另有一番风味。香港茶具文物馆今年举办的陶瓷茶具创作比赛,244位陶艺家制作了335套别出心裁的茶具,作品不但充满创意,亦展示了对陶艺深刻的认识和精湛的技术。
 
   陶艺家王森的作品《流水不争先》外表简单,却能带出山川水流的意境,重点在于泡茶的过程。以陶板承托的茶壶像高山,以热开水淋壶,水沿茶座流进低处的盛载器,就像泉水自山涧流下,高山流水,热水蒸腾起的轻烟像山雾,大自然的意境尽现。
 
   融情的意境,加上高超的陶艺技术,令作品成为今届陶瓷茶具创作比赛公开组的冠军。王森说,整套茶具以一种颜色做出不同的层次,难度甚高。


高山流水壶中现
 
  「我经过三个多月的不断尝试,失败了多次,直至参加比赛截止前一星期才成功。这套茶具的诞生日,正是我的女儿出生的同一天。」作品本来名为「高山流水」,但他成功造出作品的一刻,心情却变得宁静,认为输赢已不重要了,所以改以诗句「流水不争先」命名。
 
   今次比赛有很多优雅的作品,具创意的也不少。获得优秀奖的作品《红白蓝》,将香港人常用的「红白蓝尼龙袋」,化身成茶具,盛载着香港人的集体回忆和香港精神。
 
   作者古少卿,刻意突出红白蓝袋载满东西,胀胀的扭曲形状,而袋上深浅不一的颜色线,是她一笔一笔地画上的,希望表达出香港人与红白蓝的情意结。「红白蓝代表刻苦、坚忍,这正是香港的精神。同时,我想向刻苦工作的香港人说,劳碌工作外,也要偷闲喝一杯茶,休息一下。」
 
茶具满载香港情
 
   学生组季军作品《最紧要快》,则表达出另一种香港精神:快。圆圆的茶壶和小小的茶杯,长出三只脚,因为要比人「走快一步」。
 
   设计作品的蔡慧然同学说,看起来像在跑步的茶具,有两个作用。「香港人的步伐很快,我却是一个工作很慢的人,我希望藉这套茶具提醒自己要更有效率,但同时亦希望香港人放慢脚步,不需常常在追赶什么。」
 
  「陶瓷茶具创作展览2013」结集今届参加比赛的87位陶艺家,合共105组精选陶瓷茶具创作,在香港公园香港茶具文物馆展出,展期至2014年9月8日。


文化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