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Facebook Myspace Twitter Xanga
翩翩起舞

翩翩起舞: 湿地公园至今已录得157种蝴蝶,约占本港蝴蝶品种六成。

野外观蝶

野外观蝶: 访客可以在湿地公园观赏到多种蝴蝶,包括金斑蝶 (左) 和网丝蛱蝶 (右)等。

摄影胜地

摄影胜地: 「湿地蝶影」专题展览吸引了不少摄影和昆虫爱好者前来参观。

蝴蝶之家

蝴蝶之家: 湿地公园经理(教育及社区服务)郑翠如表示,湿地公园的蝴蝶园种植了蝴蝶幼虫食用的植物和蜜源植物,是蝴蝶的安乐窝。

亲身了解

亲身了解: 展览举行导览团,让参加者认识香港常见的蝴蝶品种,亲身了解蝴蝶的奇妙世界。

湿地追踪蝴蝶 传承保育意识

2013年04月28日
   绚丽的翅膀、轻盈的舞姿、神奇的蜕变,蝴蝶的种种美态,构成自然界一幅幅美丽的图画。
 
   香港湿地公园为提升公众对蝴蝶保育的意识,在4月至10月期间举办「湿地蝶影」专题展览,让访客观赏本港常见的蝴蝶品种,亦展出世界各地的蝴蝶标本,介绍蝴蝶的身体结构、生命周期、生存技巧和求偶行为等。
 
   湿地公园经理(教育及社区服务)郑翠如表示,湿地公园的蝴蝶园,种植了大量蝴蝶幼虫食用的植物和蜜源植物,是它们的安乐窝,也是理想的赏蝶地点。


   湿地公园至今已录得157种蝴蝶,占本港蝴蝶品种约六成。市民亦可在展览中,目睹小毛虫吃嫩叶,以及它们由幼虫,蜕变成翩翩彩蝶的不同阶段。
 
自我保护有法
 
   展览更有超过500件来自世界各地的珍贵蝴蝶标本,部分陈设在栩栩如生的场景模型中,展示蝴蝶在觅食、生活和求偶的形态和习性。
 
   郑翠如表示,不少品种的蝴蝶为求保护自己,都会发挥独特本能。「今次展出的其中一个标本是金斑蛱蝶,它会扮成有毒的金斑蝶,骤眼看来,两只蝴蝶是一模一样的,其实是两个品种。」
 
   金斑蝶有一种警戒性的鲜艳颜色,令其天敌,即雀鸟,知道它是有毒而不会将它捕食。金斑蛱蝶扮成金班蝶的模样,也是为了保护自己。
                                                                                                           
宣传蝴蝶保育
 
   此外,还有一种枯叶蛱蝶,翅膀底部与枯叶的颜色和形状非常相似,翅膀摺合后,在草丛或树枝上不容易被发现,这品种也在场景模型中展出。
 
  「湿地蝶影」展期至10月28日,期间会举办多场讲座,由资深蝴蝶专家带访客认识蝴蝶,掌握辨认和拍摄蝴蝶的技巧,他们并会分享在世界各地观蝶的经验,藉以提升大众对蝴蝶保育的意识。
 
   公园亦安排导览团,让参加者认识一些香港常见的蝴蝶品种,还会举行以蝴蝶为主题的相片收集活动、游戏小组和布袋制作班。详情可浏览香港湿地公园专题网页


家是香港 香港自游乐在18区 香港地质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