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电价实施一年批约六千申请

2020年1月21日

踏入2020年,气候变化是全球热话,各地极端天气频仍。例如香港暖化,去年高温,再破纪录;澳洲山火,生灵涂炭,仍然失控。近来,越来越多人主动问,大家可以做什么事,以减缓气候变化。

 

在香港,发电及用电占本地碳排放约三分二之多,因此大家支持更洁净能源发电及珍惜用电,这是减碳关键大事!上网电价政策支持民间可再生能源发电,在香港实行满一年了,新年伊始,正好回顾及前瞻。

 

香港新猷 上网电价

 

人人「采电」太阳下?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约有30年历史,英文名为Feed-in Tariff (FiT),意指可再生能源回购电价,目标在于鼓励把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送上公共电网,一般包括太阳能、风能等,送上公共电网,有助社会低碳转型。

 

约近十年间,英国以至内地等相继引进FiT。2015年,香港就电力市场未来发展谘询公众,大众普遍支持政府更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2017年,环境局抓紧与两电签署新《管制计划协议》的契机,引入FiT。2018年10月1日,中电率先推行FiT,而港灯亦于2019年1月1日开始。

 

有人说香港落实FiT是迟来的春天,亦有人指太阳能板科技的产电效能及成本效益均与时并进,故此对环境及投资者双方而言,当下或许是更臻双赢的FiT好时机!

 

过去数十年,政府及两电以外,全港只约200个民间可再生能源装置接驳至公共电网。香港上网电价新政出台,现时回购水平最高每度电可赚取五元,或许是太阳下最吸引的FiT开价!首年间,新增可再生能源项目如雨后春笋,至近期已逾7,000宗FiT申请!

 

村屋 屋苑 商厦 发电!

 

看FiT项目宗数,乡村屋宇或独立屋占多,约占申请八成。为配合FiT,政府已放宽新界豁免管制屋宇天台安装太阳能板的限制,让装置高限离天台地台由1.5米放宽至2.5米。有村屋户主笑言:「现在每朝起牀,见日出就开心啦!平均日产20至30度电,即是日日坐收百多元!」此屋主参与FiT,预计数年内回本,日常透过手机App,可紧贴智能电表的实际产电走势。

 

一些住宅屋苑,天台属「阿公」,也陆续参与了FiT。从一些个案可见,屋苑与太阳能板公司合作分成,即是说屋苑住户不用拿投资本金,只需共享部分屋顶安装可再生能源系统,便可支持环保,同时坐享其成,分享FiT回报!

 

我亦乐见工商建筑物参与FiT,展现社会责任。在港岛区,海洋公园善用其现有建筑物的大型屋顶,装置了区内最大型的太阳能发电系统。早前,我走访中环商厦,视察办公楼屋顶如何结合太阳能板,其设计及选料顾及周遭摩天大厦,减少光滋扰,此企业正积极筹划旗下多幢商厦增添可再生能源系统,全线支持FiT!

 

温馨提示,在村屋或其他屋宇安装可再生能源系统须遵守相关规范,环保亦要遵规。另外,屋顶太阳能板除了发电,同时可令对下楼层室内降温,有助悭电,可谓一举多得!

 

采电学社 STEM教材

 

2019年初,政府加推「采电学社」计划,为合资格的学校和非政府福利机构加设太阳能板。此计划的亮点在于一站式,政府支付全数所需资源,机电工程署则提供所有技术支援,一手包办实地视察、设计、安装及检收等。另一重点是在可再生能源系统运行期间,受惠机构将各自享用其FiT收益,以作系统维修保养及相关教育用途。同时,政府跨部门协作,将编制与可再生能源相关的教材,配合STEM学习。

 

上年首轮采电学社申请反应正面,收到逾200个申请。第二轮申请刚刚展开,欢迎更多合资格学校及非政府福利机构报名,同行应对气候变化!

 

昨天,我到访首间落实采电学社计划的学校。此计划鼓励创新及师生参与,在设计阶段可共同构思太阳能板的构图。以上水凤溪创新小学为例,同学将太阳能板砌成「FKIS」的该校英文简称,代表可再生能源系统装置非铁板一块,可以是独一无二,实用创新兼备,学生可在校内观察发电情况,从中学习。

 

上网电价 首年回顾

 

尽管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在本地相对限制多,政府正致力落实2017年推出的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当中除了支持太阳能,亦提及转废为能以至风能的潜力。

 

转废为能方面,政府设施已有T·PARK、O·PARK1、大埔污水处理厂共厌氧消化试验计划及堆填区沼气善用等,未来几年还有O·PARK2及其他新增项目。太阳能方面,尽管政府自家项目不收取上网电价,但仍积极投放资源推展大中小型项目,例如,小蚝湾污水处理厂太阳能发电场于2016年启用,为目前全港最大规模的太阳能板系统。政府亦正计划在合适水塘及堆填区位置装设大型太阳能板系统。还有,自2017至18财政年度起,政府已预留20亿元为现有政府建筑物、场地及设施设置小型可再生能源系统。

 

上网电价支持民间可再生能源发电,运作约一年了,两电目前已批出超过6,000宗申请,大部分为太阳能系统,分布于村屋、住宅、工商大厦、学校等场地,在全部完成安装后,相关太阳能板预计将合共占地近50公顷,约等于70个标准足球场,或是覆盖超过两个维多利亚公园,每年可产生约9,100万度可再生能源电力,足以供电约27,000个家庭用户,即超过两个太古城住户总数的用电量!

 

政府已邀请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与民共议,就香港长远减碳策略以制定迈向2050年的深度减碳方向,收集民意。当下,请大家继续支持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新政,并加强全民节能!珍惜香港,珍惜地球,地球可以更fit!

 

(以上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1月21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短片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