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不认同穆迪对港所作评估

2020年1月20日

对于评级机构穆迪将香港的长期信用评级由「Aa2」转为「Aa3」,同时将评级展望由「负面」转为「稳定」,特区政府表示非常不认同穆迪的评估,并对穆迪下调香港信用评级的决定深感失望。

  

政府今日发表声明,指‪自回归以来,特区政府一直严格按照《基本法》规定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不认为穆迪有足够理据就此提出任何质疑。

 

声明指,尽管过去七个多月香港面对自回归以来最严峻的社会动荡,特区政府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仍坚守「一国两制」方针,依法应对局面,以自身力量遏止暴力,尽快回复社会秩序。

 

穆迪对香港的信用评级亦与香港良好的信用基础不符。特区政府的财政状况以及对外资产净值长期以来位居国际前列,为香港提供强大的缓冲以应对挑战。穆迪亦认同市场对联系汇率制度的信心仍然坚固。

 

香港银行体系稳健,银行资本充足,流动性充裕,资产质素健康。过去一年,随着认购新股和债券融资活动蓬勃发展,资本市场表现良好,沪港通和债券通的使用额亦大幅上升。

 

持续的社会动荡反映香港社会存在深层次问题,特区政府即将就此进行独立研究和检讨,亦正积极与不同背景、政治立场和年龄层的市民对话,虚心聆听他们的意见,为社会寻找出路。

 

声明又指,很多香港正面对的社会问题,包括穆迪提出的财富不均、人口高龄化、楼价负担能力,并非香港独有,更没有影响香港的制度优势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与全球最佳营商地之一的核心竞争力,包括法治和司法独立,监管制度健全,资金、人才、货物和资讯自由流出,简单低税制,高效基础设施,以及高质素的专业服务等。

 

特区政府多年来积极处理这些社会问题。改善民生方面,本届政府已于行政长官2017、2018和2019年施政报告中公布一系列扶助弱势社群措施,社会福利经常开支已由2017至18年的653亿元增至2019至20年的843亿元,增幅高达29%。

  

面对人口高龄化,特区政府一直提供具针对性的措施完善退休保障。2018年推出的高额长者生活津贴已成为最受长者欢迎的社会保障。

 

楼价方面,为达致维持住宅物业市场健康发展的目标,特区政府一直采取双管齐下的方式,一方面采取「供应主导」策略,透过短、中、长期措施增加房屋土地供应,同时在有需要时推行适当的需求管理措施,以减低市场因过分炽热而可能造成的各种负面影响。

 

特区政府会继续虚心聆听市民声音,加强与市民和社会各界沟通,克服困难,让香港重新出发。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