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措施加强应对武汉肺炎挑战

2020年1月20日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政府会扩大怀疑个案监测范围,对武汉来港航班实施旅客健康申报表制度,并加强公立医院应变措施,以应对武汉肺炎疫情最新挑战。

 

陈肇始今日连同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和医院管理局代表召开记者会,她说,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资料,1月18日至19日晚上10时,武汉确定新增136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个案,涉及66男70女,年龄介乎25至89岁,病人均于1月18日前发病,病征大多为发烧、咳嗽、胸闷和呼吸困难,其中100人情况稳定、33人病情严重、三人情况危殆,其中一人死亡。

 

相关个案累计198宗,其中25名病人已出院,三人死亡。目前170人仍留院,其中126人情况稳定、35人情况严重、九人危殆。当局追踪817名密切接触者作医学观察,其中727人完成观察,目前没有发现相关病例。

 

此外,北京和深圳相继出现确诊个案。北京巿大兴区医疗机构证实两名曾前往武汉的病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两人正接受隔离治疗,情况稳定。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确诊首宗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个案,病人为曾到访武汉的66岁男子。

 

陈肇始指,特区政府得悉有关个案,广东省和其他部委已追踪相关密切接触者,并展开医学观察和调查。此外,卫生防护中心正密切监察韩国首宗确诊病例,个案涉及一名来自武汉的35岁女病人,她昨日抵达韩国时发烧,检测证实对新型冠状病毒呈阳性反应。

 

陈肇始表示,随着武汉发现多宗感染个案,以及北京、深圳和其他亚洲国家相继出现确诊病例,香港随时可能出现第一宗确诊个案,当局不能掉以轻心,必须作出最严谨和最充足准备,有效监测怀疑个案、隔离确诊个案,并检疫可能被传染的人士,减低社区传播和爆发机会。

 

局方今早与相关部门、单位和专家召开紧急会议,商讨最新策略,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会上听取汇报。行政长官表明,特区政府会继续按迅速应变、严阵以待和公开透明三大原则,采取应对措施。

 

为加强监测怀疑个案,卫生署将扩大监测范围至所有曾到访湖北或内地医院的人士,并由明日起要求所有由武汉乘坐飞机来港的旅客填写和提交健康申报表。该署稍后会发信予医生和私家医院,通知更新呈报准则事宜。

 

公立医院应变措施方面,医管局会实施各项围堵传染病策略,并与卫生署配合,通过早通报、早隔离、早化验,堵截可能传入和扩散的肺炎个案。

 

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表示,公立医院目前有500张负气压隔离病床可随时接收传染病人,化验室支援服务亦已加强,务求在24小时内得出快速测试结果,尽快确定病人是否受感染。疫情如进一步扩展,医管局可在48小时内启动指定诊所,处理相关病人。

 

陈肇始强调,截至今早8时,本港没有与武汉相关的严重肺炎个案。目前106宗怀疑感染个案中,全部病人情况稳定,大部分已经出院。特区政府会继续监察内地和其他地方的个案,并与世界卫生组织保持联系。

 

她表示,要避免疾病在社区大型扩散,始终有赖市民自觉。她呼吁巿民做好个人抗疫工作,尤其在新年假期外游期间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