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支持特首依法施政

2019年12月16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在北京向国家主席习近平述职。习近平表示,中央充分肯定林郑月娥在香港非常时期显现出的勇气和担当,会继续坚定支持她带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

 

习近平在会面中表示,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局面最为严峻复杂的一年。面对各种困难和压力,林郑月娥能够坚守「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依法施政、克尽职守,做了大量艰苦工作。

 

他又说,林郑月娥带领特区政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辅助企业、纾解民困,认真研究解决社会的深层次矛盾。

 

习近平指,他上月14日在巴西金砖国家领导人第11次会晤时,已表明中央对香港局势的基本立场,当时他提及三个坚定不移,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

 

他表示,中央将继续坚定支持林郑月娥带领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并希望香港社会各界团结一致,共同推动香港发展,重回正轨。

 

林郑月娥感谢习近平对香港近半年局势的关心和指导,以及他对特区政府和她本人处理重大危机的信任和支持。

 

今日较早前,林郑月娥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述职。李克强指,香港尚未走出困境,特区政府还须努力,依法止暴制乱,恢复秩序。

 

李克强表示,修订《逃犯条例》风波延续至今,对香港社会造成多方面损害,中央政府将一如既往,坚定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定支持林郑月娥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不移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他又说,香港经济明显下滑,多个行业遭受重创,可说是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复杂局面。林郑月娥此时带领特区政府竭力维护社会稳定,并推出一系列保企业、稳就业的举措,殊为不易,中央充分肯定她和特区政府所作的努力。

 

李克强指,面对当前困境,特区政府要继续努力,依法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并抓紧研究香港经济社会发展当中一系列深层次矛盾问题,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林郑月娥晚上会见传媒,指会面时曾向领导人寻求中央在政策上作出支持,令香港经济重回正轨,而现时的首要任务是遏止暴力,让香港尽早恢复平静。

 

她表示,习近平表明,希望社会各界团结一致,共同推动香港发展,重回正轨,这也是她过去数月以来不断呼吁的。她指出,要真正止暴制乱,除了依法执法、检控和惩治,也需要全社会向暴力说不,表达希望社会恢复秩序的共同愿望,才能事半功倍。

 

林郑月娥说,已向李克强提出,希望中央日后继续推出有利香港发展的措施,包括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领导人对此反应正面。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