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人权 珍惜法治

2019年12月10日

(可按这里收看附有手语翻译短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政府会一如既往,全力维护市民享有的人权和自由,并指法治和司法独立是香港的核心价值,对商界投资和保障市民均至为重要,政府絶不容忍破坏法治的暴力行为。

 

林郑月娥今日出席行会议前会见传媒时说,市民享有的人权和自由受《基本法》和《香港人权法案条例》保障,也受《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规定管制,政府定会珍而重之,全力维护。

 

她表示,今日是国际人权日,两日前的游行示威也以此为主题,政府在游行前两度发表新闻公报,说明香港在人权方面的保障,以及在法治和司法独立方面在全球享有的声誉。

 

她说,政府此举基于有政治人物不断到海外提出不实指控抹黑香港,甚至要求外国政府或国会针对香港现况采取制裁等行动。

 

她指出,自回归以来,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独立在国际社会取得极佳评级,这项成就得来不易。她呼吁不同政治立场的人士珍惜法治。

 

林郑月娥表示,政府尊重市民表达意见的自由,而在两日前举行的游行中,参加者都能自由表达言论。当日游行大致和平有序,但仍然有人堵路、纵火和破坏商店,更令人发指的是,少数激进人士针对终审法院和高等法院作出纵火、破坏以至污蔑的行为,这种践踏香港法治精神的行为必须谴责。

 

对于昨日有人在社交媒体怂恿他人滋扰或制裁个别法官,她指这种行为已把香港推向令人非常担心的境地,政府绝不容忍破坏法治的暴力行为。

 

她说,政府一直用心聆听游行人士的诉求,期望作出具诚意的回应,其中最直接的莫如撤回修订《逃犯条例》草案。至于其他诉求如特赦,她认为偏离了法治原则,在这次社会事件中被捕的六千多人,不少涉及严重罪行,包括纵火和管有危险品等,政府不能为了回应而罔顾法治,满足这项诉求。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