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炳强任警务处处长

2019年11月19日

中央人民政府根据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建议和提名,任命警务处副处长邓炳强出任警务处处长,并免去卢伟聪的职务。邓炳强今日履新,卢伟聪同日开始退休前休假。

 

政府同时宣布,警务处高级助理处长萧泽颐今日接替邓炳强出任警务处副处长。

 

林郑月娥表示,邓炳强在警队服务逾30年,对刑事调查工作、国际联络事务和行动指挥拥有丰富经验;他表现卓越,具领导才能,定能带领警队迎接未来的挑战。

 

林郑月娥感谢卢伟聪对香港特区的贡献,赞扬他在处长任内致力维持香港作为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她说,在处理近月社会冲突时,卢伟聪坚守岗位,决心守护香港及维护法治,她祝愿卢伟聪退休后生活愉快。

 

邓炳强今早在警察总部会见传媒时表示,他接任警务处处长一职,继续为香港治安作出贡献,乃毕生之荣幸,但在过去五个月,眼见不法之徒罔顾香港法治,到处纵火、堵路、袭击市民和警务人员,他心情哀伤。

 

邓炳强说,他会在新岗位上继续承担,保护和支持同事执法。他希望暴力人士停止使用暴力,也希望社会各界继续支持警队工作,让香港治安尽快回复平静。

 

对于社会上有部分人士对警方执法工作有意见,邓炳强表示,警方职责是维持治安、执行法律,现时社会出现大规模违法事件,部分市民纵容违法行为。他认为,违法者和纵容违法行为人士自然会对警方执法行动有意见,但社会上其实有很多人支持警方执法。

 

至于社会就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诉求,邓炳强指,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是专门调查相关事宜的机构,监警会并已成立专案组审视近月大型公众活动和警方的相应行动,他相信由监警会处理是最好方法。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