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回应市民房屋需求

2019年11月8日

主席:

 

行政长官于2019年10月16日发表了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讨论文件介绍了有关房屋事务的措施。请容许我先简介重点。

 

香港房屋供求失衡的问题严重。要解决问题,长远而根本的方法是觅地建屋。政府近年已不断努力开拓土地,加快规划以至压缩公营房屋的建筑时间,尽力及尽快增加房屋供应,以满足市民的居住和置业需求。此外,政府亦在运房局辖下成立过渡性房屋专责小组推动发展过渡性房屋。

 

在达到提供足够土地供应作长远房屋建设之用前,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多项短、中期的支援措施。文件中的第5至第12段有详细论述。

 

首先,爲回应市民对公营房屋的殷切需求,行政长官邀请房委会探讨能否在适当条件及安排下,将个别工厂大厦用地改作公营房屋发展的可行性,特别是增加出租公屋供应。房委会在完成探讨后,会适时公布结果及建议。

 

第二,行政长官建议房委会积极部署,加快出售39个租者置其屋计划屋邨中约42,000个仍未售出的单位。出售这些单位一方面可以满足公屋租户的置业需求,另一方面亦可望解决租置计划屋邨因混合业权而衍生的屋邨管理和维修问题。政府会于明年第一季就加快出售的可行建议措施,谘询委员会的意见,供房委会考虑。

 

第三,施政报告建议房委会尽快出售居屋及绿置居单位。预算房委会可于明年年初决定居屋2020的预售项目,而于明年第四季可决定绿置居2020预售项目安排。

 

第四,施政报告亦建议房委会在2020年进一步增加白居二配额,以满足更多白表人士的置业需求。房委会将会于明年第一季讨论及决定2020年的白居二全年配额。

 

第五,有鉴于市民对首置单位需求殷切,政府决定透过出售一幅位于观塘安达臣道的私人住宅用地,落实第二个先导项目,提供约1,000个首置单位予合资格人士。政府计划在2020年第一季推售有关用地,并公布项目详情。

 

第六,政府会增加过渡性房屋项目,以纾缓居住环境恶劣和长时间轮候公屋家庭的压力。我们预计可于三年间合共建造约10,000个过渡性房屋单位。我们建议拨款50亿元,以推出资助计划支援非政府机构推行过渡性房屋项目。建议措施已于早前11月4日的事务委员会会议向大家介绍及作讨论。

 

政府明白当前社会面对的房屋问题十分严峻。我们有决心,亦会继续尽最大努力协助市民安居和改善居住环境。政府会继续在《长远房屋策略》的基础上增加房屋供应,并透过施政报告中的多项短、中期的支援措施,致力回应市民对房屋的殷切需求。相关工作需要社会以及各位委员的支持。我及我的同事乐意听取委员的意见及回答委员的提问。

 

(以上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11月8日在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有关房屋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