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 推动电动车发展

2019年10月22日

申诉专员公署今日发表《政府对电动私家车配套设施的规划及安排主动调查报告》,环境保护署表示,报告建议与署方多管齐下推动电动车发展的计划吻合,署方会继续积极推行有关建议。

 

在电动私家车供应方面,政府于2017和2018年检讨电动车的首次登记税宽免安排,以鼓励车厂推出更多较经济和大众化的电动私家车,长远帮助电动私家车更普及化,并藉「一换一」计划减少间接刺激私家车数目增加。

 

除供应外,2011年政府前瞻性地通过修订《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更新政府建筑物设计指引,以及新建楼宇停车场的总楼面面积宽免,要求和鼓励提供所需要的基建,以准备将来可能出现大规模使用电动车时,停车位可以便捷地装置合适充电器。

 

本年度财政预算案公布,政府会拨款1.2亿元,在未来三年扩大政府停车场提供的电动车公共充电网络,预计到2022年公共充电器会增加约1,200个,令其总数增至约1,700个。

 

此外,今年施政报告预留20亿元开展全新先导计划,以协助合条件的现有私人屋苑停车场安装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基建,准备电动车的大规模发展和普及化。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