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再推措施助行业纾困

2019年10月22日

(可按这里收看附有手语翻译短片。)

 

政府公布新一轮纾困措施,重点支援零售、餐饮、运输、旅游等行业,包括扩大租金宽免范围、为运输业提供燃料补贴、向本地商用船只提供检验费补贴等,涉及总开支约20亿元。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连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会见传媒,介绍新一轮支援企业措施。陈茂波表示,香港面对严峻的经济环境,过去数月的社会事件重创本港经济,零售、餐饮、运输物流、旅游业大受影响,政府因此推出新一轮支援措施。

 

其一,政府会提供运输业燃料补贴。陈茂波指,燃料是运输业的主要经营成本,政府提供的补贴为期六个月,惠及61,000名的士和红色小巴司机、180个公共交通服务营办商、13万名商用车车主,涉及开支约13亿6,500万元。

 

其二,政府会补贴运输业的检验费用。继8月中宣布豁免商业车辆的验车费用,这次政府向本地商用船只提供一笔过检验费补贴,此措施可惠及约6,300艘船只,涉及开支约1,650万元。

 

其三,政府会扩大租金宽免范围。陈茂波指,8月中已公布由10月1日起,向地政总署和政府产业署辖下大部分作为社区和商业用途的短期租约、部分出租的食肆和零售商店提供50%租金减免,为期六个月。此轮扩阔租金宽免措施涉及开支约六亿元,生效日期亦为10月1日。

 

新增租金宽免范围包括地政总署、政府产业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公众收费停车场;政府产业署辖下超级巿场、超级商店、购物商场和自动售卖摊位;康文署辖下小食亭、商店、文娱中心设施等。

 

至于旅游业寛减安排,陈茂波指,商经局正与旅游发展局、旅游业议会研究向旅行社提供支援,谘询业界后会公布详情。

 

陈茂波表示,新支援措施部分需动用额外资源,政府会尽快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全力跟进落实各项措施,尽快令巿民受惠。

 

他指出,推出多轮支援措施会令政府出现财赤的机会增加,但政府财政实力稳健,会善用多年累积的财政储备,适时推出逆周期措施,刺激经济、纾解民困,与巿民一起抵御经济下行风浪。

 

陈茂波呼吁各界同心协力、守望相助,共同面对现时的经济挑战。这次受惠的停车场营运商尤其应与停车场使用者分享租金宽减,让运输业界和一般车主均可受惠。

 

此外,他呼吁更多业主和发展商响应政府号召,积极推出租金减免措施帮助租客,特别是协助最受影响的零售、餐饮、旅行社、运输物流等行业。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