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宗吁台勿将政治凌驾法治

2019年10月22日

(可按这里收看附有手语翻译短片。)

 

对于台湾杀人案疑犯陈同佳自愿出狱后到台湾自首,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呼吁台方以理性和实事求是的态度看待事件,勿将问题复杂化,尤其不要将政治考量凌驾法治。

 

张建宗今日在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时说,陈同佳是自愿到台湾自首,并请求特区政府协助以尽早到台湾接受审讯,绝非坊间所指的「被自首」或涉及政治操作。保安局已先后发出两份声明,清楚阐述个案事实和政府立场。

 

他表示,台湾方面已就案件对疑犯发出为期30年的通缉令。在这种情况下,被通缉人士自愿自首,全球通行的做法是即时接收,这才合乎常理,也能彰显公义和法治精神,但现在台方不接收通缉犯,令人感到匪夷所思和费解。

 

至于台方要求在司法协作机制内处理事件,张建宗指律政司司长已屡次澄清,香港司法按属地原则处理案件,即涉及的罪行大部分或部分在香港境内犯下,案件才能在港审理,对于在境外发生的罪行,香港无权处理。

 

他又指,特区政府会配合台方,但需在能力范围内,台方不能强人所难。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