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联席会议倡政策交流

2019年7月19日
会上发言
会上发言:

港方召集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右)在北京出席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

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今日在北京举行,香港特别政区政府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及相关部委参加,会上同意展开特区政府与内地相关部委在政策沟通交流和能力建设的合作。

 

各方并检视第一次会议以来国家相关部委和特区政府展开的主要工作,沟通建立「一带一路」相关的避免及解决争议机制,讨论近期重点工作。

 

出席会议的特区政府官员包括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联席会议港方召集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以及律政司、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发展局、商经局「一带一路」办公室和投资推广署代表。香港金融管理局、保险业监管局、香港贸易发展局也有代表出席。

 

郑若骅表示,香港具有完善稳健的法律制度、国际化的仲裁和调解法例,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可以担当促成交易和争议解决者的重要角色。律政司会继续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推广香港的争议解决服务,协助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邱腾华指,特区政府会与相关部委加强政策沟通和能力建设的合作,特别是分享香港在金融、商务、涉外法律、争议解决、城市管理、航空交通、专业服务、反贪防腐等领域的做法和经验,促进双方提升专业能力。交流活动每年在香港举办一至两次,由部委司局级人员率团参加。

 

特区政府在会上汇报,过去一年,香港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香港特别政区政府关于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涵盖的金融与投资、基础设施与航运服务、经贸交流与合作、民心相通、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加强对接合作与争议解决服务六大重点领域的工作,取得良好进展。

 

特区政府指,重点工作包括设立绿色债券资助计划、与更多贸易伙伴缔结自由贸易协定及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拓展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的网络、提升香港贸易发展局「一带一路」资讯网站等。

 

出席会议的内地官员包括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甯吉喆出席会议、联席会议召集人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以及港澳办、外交部、商务部、交通运输部、人民银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等代表。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