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指暴力示威严重冲击法治

2019年7月15日

警方发表声明指,示威行动越见暴力,是对法治的严重冲击;警队会站在最前线维持公共安全和秩序,确保市民安全。

 

声明指,昨日下午在沙田区的公众集会及游行,警务人员一如以往协助参与活动的人士,但游行人士抵达源禾路时拒绝按原定路线游行,并霸占沙田乡事会路和源禾路一带,堵塞道路。 

 

其后,大批人士在沙田乡事会路、源禾路和横壆街一带非法集结,有人短时间内有预谋地大规模派发头盔、眼罩等装备,并在现场掘起路面砖块、收集铁枝和其他攻击性武器,拆毁附近铁栏,以铁栏和其他杂物堵塞道路。

 

同时,一批暴力示威者蓄意使用交通圆锥筒、不知名粉末等物品袭击警察,并冲击警方防线。为及早阻止情况进一步恶化,警方于晚上约7时50分开始多次呼吁在沙田一带非法集结的示威者尽快离开现场,并提醒与示威无关的市民留意自身安全,切勿参与任何非法行为。 

 

晚上约8时30分,警方再次发出警告,要求在场示威者立即散去,否则会使用武力。驱散行动于晚上约9时展开,警方希望示威者向沙田东铁站方向尽快离去。 

 

在大部分示威者离开现场后,有暴力示威者在横壆街及附近一带的商场平台向警方投掷砖块、雨伞、头盔等,对警务人员和市民的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警方遂进入这些商场及其平台,制止暴力行为。 

 

警方进入商场后,商场内多名示威者猛力袭击警察,并从高处向警察投掷杂物,警方因此使用适当武力,拘捕暴力示威者。 

 

警方行动今日约凌晨零时完结,47人被捕,他们涉嫌干犯非法集结、袭警、妨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藏有攻击性武器等罪名。过程中,13名警务人员需送院治疗,现时仍有五人留院。

 

声明指,警务人员执法目的是维持法纪,维护法治。对于近日发生的连串暴力行为,警队必定会积极调查,务求将破坏法治者绳之以法。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