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强烈谴责破坏法纪行为

2019年7月14日

警方强烈谴责昨日上水游行后部分示威者的刻意袭击行为,强调会对所有非法和暴力行为进行调查,追究到底。

 

警方发表声明指,上水游行的主办单位昨午约5时宣布活动结束后,大批人士在龙琛路、龙运街和新运路一带非法集结。警方发现有人在短时间内有预谋和大规模派发头盔、眼罩等装备,并在现场收集大量铁枝及其他攻击性武器,拆毁附近铁栏,并以水马、铁栏和杂物堵塞道路。

 

同时,警方发现有示威者与人发生争执,当警方介入时,有个别示威者尝试冲击警方并围堵警务人员。另有大批暴力示威者冲击警方防线,蓄意使用铁枝、疑似刺激性粉末和液体等不同武器及物品袭击警察,导致多名警务人员手脚和面部受伤,其中十名人员送院治疗后出院。

 

经多次警告无效后,警方晚上约8时采取清场行动,至晚上10时30分完结,所有堵塞道路重开。行动中,警方拘捕两名男子,涉嫌非法集结和欠交罚款。

 

其中一名被捕男子涉嫌阻碍警方防线推进,当人员尝试上前了解,该名男子突然逃跑,及至上水广场行人天桥时跨出栏杆,企图跃下,人员立刻捉紧该名男子,将他救回行人天桥内。该男子涉嫌非法集结被捕。

 

声明又指,警方再次留意到当人员向前推进以进行驱散时,有立法会议员及其他人士站在警方推进线前,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

 

警方表示,这些行为同时为议员、警务人员、传媒和示威者带来极大人身安全风险,呼吁任何人切勿以任何方式阻挠警方行动,否则有可能触犯妨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罪。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