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名女性考获远洋船轮机长资格

2019年7月8日

作为本港首位女性考获远洋船轮机长资格的郭咏恩认为,只要勇于尝试,女性身分并非障碍。海事专才推广联盟呼吁,有志投身航海业的青年,尤其是应届文凭试考生报读相关课程,成为海事专才。

 

郭咏恩今日在记者会上分享从事航海工作的苦与乐。她2007年修毕香港专业教育学院机械工程学高级文凭后,翌年加入一家船舶管理公司当船员,主要负责维修远洋船引擎。

 

经过11年努力,她成功跻身一个传统以男性为主的行业,成为高级船员,并考获远洋船轮机长的专业资格。

 

「大家都可以投身这行业,不要怕尝试。我以前坐船到澳门也会呕吐,只要多试几次便习惯,没有事情是不可能的。」

 

她说,从事「行船」这行业,面对不少挑战,包括要在高温的机房工作,当船只抵达中东国家,机房温度甚至高达摄氏50多度,站着不动也满头大汗;另一挑战是膳食,本身不嗜辣的她,在船上经常要吃辛辣食物。不过,她现已全部适应下来。

 

海事专才推广联盟指,完成航海训练的学员出路非常广阔,就业率高,他们可选择在本地船、远洋船或其他纪律部队如水警、海关等工作。

 

学员从甲板实习生晋升至船长,或由机房实习生晋升至轮机长,大约需时八年。海员取得远洋船的专业资格及相关工作经验后,可选择转往岸上发展,在相关行业出任管理职位,如海事主任、验船师、船舶经理、物流公司经理。

 

他们也可继续进修,在取得其他专业资格后,担任海事专业工作,如海事仲裁、海事律师、海事工程师及海事保险等。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