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团体申请明在立会一带集会

2019年6月11日

警方表示,收到五个团体申请明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和政府总部一带举行公众集会,暂时批出一份不反对通知书。警方会个别作风险评估,确保有足够能力和人手维持集会秩序和安全,并呼吁参与巿民听从纠察和警方指示。

 

港岛总区高级警司吴乐俊在记者会上表示,警方一贯政策是尽量协助所有合法和平的公众活动进行,并确保公共安全和秩序、保障其他人的权利。

 

警方会与五个集会的主办单位商讨,以期在地点和细节上作出适当安排和人群管理措施。交通安排方面,警方暂未计划在立法会和政府总部一带封路或改路,但届时会因应情况和行动需要适当部署。他呼吁参与巿民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抵达现场。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永祥则表示,警方在网上平台等途径发现大量呼吁市民参与公众活动时诉诸暴力的信息,包括袭击警察、抢夺警枪等。他指出,这类呼吁已属违法,若有人付诸实行,其罪将极为严重。

 

警方也留意到有人在网上呼吁参与公众活动的市民带同石膏粉、烟雾饼或乾冰等工具,意图在公众活动中制造混乱,并在网上教导制作气油弹等武器的方法。江永祥说,如有人使用武器,警方定必使用适当武力立刻制止,控制情况。

 

至于有人在网上怂恿群众堵塞主要干道,江永祥指,此举有机会干犯煽动公众防扰罪。他强调,警方会就网上煽动等违法行为积极搜证,果断拘捕和检控。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