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支持青年创新创业

2019年5月26日

郑利明主席(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主席)、陈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苏祉祺总干事(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总干事)、杨伟雄局长(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蒋建湘副部长(中联办教育科技部副部长)、黄克强总裁(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第五届香港大学生创新及创业大赛颁奖典礼。首先,我衷心祝贺各位得奖同学。

 

伟大的发明往往由一个微小的观察或构思开始,同学今天提出的创新想法,都有机会为未来社会带来改变。社会需要不断创新才有进步,因此,本届政府高度重视创科发展,在不足两年间投放超过1,000亿元推动创科。庞大的资源投入加上各持份者的努力,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策略,为香港创科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对于有志创新创业的青年人来说,现在就是黄金时机。

 

行政长官在去年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强调,特区政府会加强支持青年双创---即创新及创业,并宣布注资青年发展基金,以推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体验资助计划,通过资助本港的非政府机构,为有意于香港和大湾区内地城市创业的青年人,提供创业支援、起动资本和体验项目等,加深香港青年认识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双创基地,协助他们落户发展。

 

我们明白青年人成立初创或进行创科研发,一定要有足够资金。因此,政府成立20亿元的创科创投基金,让政府与伙伴风险投资基金共同投资本地创科初创企业,协助创新创业者获得早期资金。另外,政府也将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对每所大学的资助上限提高至每年800万元,鼓励更多本地大学成立科技初创,将研发成果转化为商品。

 

除了资金,政府亦不断寻找对策,为初创社群提供租金相宜的工作及创作空间,包括建设知创空间、成立青年共享空间计划和注资科技园公司及数码港以优化其培育计划等,并提供多元化的创业指导及支援。

 

当然,要成就一群未来的科学家和创科企业掌舵人,除了政府的支持、大学的教育、以及同学自身的努力外,还要有尽心培育青年发展的民间伙伴。我在此感谢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举办这次大赛及其他活动,推广科普教育,让香港青年人在投身社会前,就有机会认识和体验创新创业,装备自己,迎接挑战。

 

我知道比赛中的优秀项目将会代表香港到内地参加全国性比赛。我衷心祝愿你们能获取佳绩,为港争光;但更重要的是借助今次比赛实践所想、发挥所长,多与各地学生及创新创业人才交流切磋,激发更多创新思维,为香港以至国家的创科发展作出贡献。

 

多谢大家!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5月26日出席第五届香港大学生创新及创业大赛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