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国际海运中心

2019年5月25日
航运专才
航运专才:

陈帆(后排左)与海运和航空业实习计划的参加者合照。

海运业对香港以至全球经济十分重要,不但是贸易和物流业的重要支柱,而且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因为目前超过九成的货运量都是经水路运输进出香港,包括我们的粮食、日用品和不少商品。

 

5月初,我很高兴获邀出席由香港海事处和香港船东会举办的联合午宴暨香港船舶注册年度颁奖典礼。这项活动是香港海运业界每年的亮点项目之一,以嘉许在香港船舶注册中,拥有最高船舶总吨位的船东、船公司,以及于港口监督国检查中表现卓越的船队等。

 

船舶注册是海运业不可或缺的一环。按照国际规例,每艘商船必须在一个船旗国或船旗主管机关下注册,才可在不同港口间航行,参与国际贸易运输。优良的船舶注册服务能吸引船东汇聚,从而为各项相关服务业带来潜在商机,包括海事保险、船舶融资、海事法律及仲裁服务、船务经纪、船舶检验以至海事培训。

 

香港船舶注册的杰出表现,正是政府与海运业界携手合作的好例子。香港船舶注册处由1990年12月成立至今接近29年。最初,我们的注册总吨位只有600万,全赖一众船东和业界的全力支持,以及海事处优质高效的相关服务,现时已有超过2,600艘船只在港注册,总吨位高达1亿2,700万,名列全球第四位。重「量」又重「质」,香港注册船舶在国际间享誉盛名,2018年港口国监督滞留率少于1%,远低于世界平均滞留率(2.68%)。

 

香港是一个国际海运中心,要继续促进海运业的发展,有效的政策和企业家精神必不可少。建基于香港稳健的金融和法律制度,我们一直全力地推动本地的高增值海运服务,包括船舶融资,海事保险和争议解决服务。行政长官在2018年施政报告中所宣布的一系列措施,充分反映了政府支持海运业的决心和愿景。

 

为了进一步提升香港船舶注册的服务,藉以巩固香港作为一流国际海运中心的地位,我们听取业界的宝贵意见,正着手推行两项新政策措施:

 

第一项是设立香港船舶注册处区域支援团队。船只在世界各地航行,不时需要船舶注册处前往内地或海外,向船东提供协助。随着香港注册船的船队稳步增长,我们决定在内地及海外较多船东汇集的地区,于当地的香港经济贸易办事处或联络处,设立区域支援团队,减少时差和地理距离的限制,让海事处可以快速、直接地支援船东和香港注册船舶。我们正积极筹备,期望于明年初在伦敦、上海及新加坡设立首批支援团队;稍后分阶段将区域支援服务扩展至澳洲、北亚及北美等地。

 

这些区域支援团队会提供船舶注册及检查服务,并回应港口国监督检查的要求及其他紧急的状况。至于驻伦敦的团队更会肩负多一项重任---加强香港与国际海事组织的联系,积极参与相关政策的磋商和制定,以及提高香港在国际海事事务的影响力。

 

第二项是简化海事处处长签发豁免证书的安排。根据国际惯例,每当船只因各种原因,短时间内未能符合国际海事组织就安全、环境保护、海员工作情况等事项的规定,船东必须向船旗主管机关申请个别项目的短期豁免证书,否则将被滞留于其他港口,无法继续航程。

 

在现行香港法例下,大部份豁免申请须经海事处处长本人亲自审批。有见及豁免的事项大多涉及船只设备和运作等技术范畴,我们将透过修订法例,将海事处处长审批有关申请的权力下放至其他高级专业人员,协助香港注册船舶在安全情况下按时驶离港口。

 

有政策,亦需有适当资源配合,才能事半功倍。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政府已预留每年4,200万恒常资源,供海事处于各区域支援团队设立相关职位和按需要聘请额外人手。

 

无可否认,人力资源对海运业持续发展至关重要。过去五年,我们在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下,推行多项奖励及奖学金计划,既吸引年轻人投身海运和航空业,又鼓励业内人士增进知识,提升实力。目前累计已有约7,000名学生及从业员受惠,当中六成是来自海运业。

 

当中,航海训练奖励计划为在远洋船舶上的甲板或轮机实习生提供每月6,000元的奖励津贴,至今已有240多名学员参与。今年初,我们更将资助期延长,让实习生完成海上实习,返回岸上准备考试期间,仍能获得奖励津贴。

 

政府将会向基金注资两亿元,继续培育更多业界专才。在基金获注资后,我们将继续透过征询香港海运港口局人力资源发展委员会和人力培训三方专责小组(航空)的意见,并考虑海运和航空界别的人手需求、营运模式和培训基金的范畴,拟订可行的改善措施及推出新计划。

 

谈及人才,我非常高兴在典礼上看到一些年轻面孔---他们是海事处在职系架构检讨后聘请的第一批助理海事主任及助理验船主任。我相信,这些新同事和其他投身海运业的年轻人,将会为本地海运业注入源源不绝的新动力。

 

以上种种,足见政府对发展香港海运业的承担;而我们的工作当然不止于此。2018年施政报告公布后,香港海运港口局下的船舶租赁专责小组随即展开工作,拟订有关船舶租赁税务措施的细节,以期吸引更多船舶融资企业落户香港,为行业注入新动力。专责小组成员包括来自税务、财经、法律及航运专家,以及运输及房屋局、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辖下的税务政策组和税务局的代表。有关研究预计于2019年下半年完成。此外,政府亦正拟备法例,为海事保险及在香港承保专项风险的业务提供相当于利得税税率50%的税务减免,从而提供诱因,鼓励更多公司在香港开展或扩展相关业务。

 

至于港口方面,我亦留意到,香港的货柜码头营运商正透过不同方式提升港口的效率和吸引力。我衷心希望,藉着政府与业界紧密合作,让香港作为国际海运中心的地位继续绽放光芒。

 

(以上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5月25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