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友师 迈往正向人生

2019年5月26日

儿童是社会未来的栋梁,需要悉心栽培。政府设立的儿童发展基金,为基层儿童和青少年提供所需支援,其中师友配对计划会为参与学员编配义务友师,陪伴他们成长,并互相启发,获益良多。

 

成长路 添向导

 

就读中五的潘在丹性格文静、内向,两年前参加了由儿童发展基金拨款、东华三院营办的师友计划,认识了友师吴芷姬。她坦言,吴芷姬是其学习对象。

 

「我以前内向又寡言,十分害羞,即使想与别人合照,也不敢说出来。认识芷姬姐姐后,我明白要勇敢结识新朋友,扩阔生活圈子,努力学习新事物。」

 

潘在丹参加计划后,获友师循循善诱,分享人生经验,还在活动中认识了新朋友,包括就读中六的郭盈辉。

 

潘在丹说:「我们经常参与活动,接触很多新游戏,如泡泡足球,放飞镖等,一起玩耍的感觉很轻松。盈辉哥哥刚完成中学文凭试,我明年也要应试,相信可向他取经。」

 

郭盈辉同样于两年前参加该师友计划,因而认识友师容祖导。郭盈辉说,容祖导既是他的人生导师,也是朋友。

 

「祖导哥哥为人幽默,在活动中懂得带动气氛,很容易便跟我们打成一片。我从他身上学到正向思维,从不同角度分析事物,解决问题。」

 

互启发 扩眼界

 

容祖导和吴芷姬性格好动、开朗。他们十年前开始担任儿童发展基金的义务友师,至今照顾超过20名学员。

 

二人既非社工出身,也没有当父母的经验,但对于与青少年沟通、打开话匣子,却颇有心得。

 

容祖导说:「我们安排体育运动或户外参观活动,从中发掘题材,跟他们沟通或分享,增进了解。」

 

吴芷姬表示,担任友师后交了很多年轻朋友,并对他们加深了认识。

 

「青少年很多时都有个人看法,只是希望有人给予肯定,如非大是大非或很离谱的话,我都会支持,并鼓励他们深入思考。」

 

二人最初参与计划计只盼陪伴青少年成长,没想到当上友师后,有不少意外收获,吴芷姬直言心境年轻了。

 

「他们经常嘻嘻哈哈,因为他们的世界很简单,所以想法很单纯。」

 

容祖导也认为,学员不单为他们带来很多快乐和难忘回忆,也为他个人带来不少改变。

 

「他们会有很新颖的意念,是我们意想不到的。我也学会了包容,给予他人发挥机会,不会单凭外表判断一个人的能力。」

 

夫妻档 为青年

 

同是义务友师的张志刚和妻子黎艳萍参与计划后,最让他们感动的是与学员建立珍贵友谊。

 

黎艳萍说:「这两条手绳是第一位学员淑芬赠送的。手绳颜色鲜艳夺目,我一看到时很开心。」

 

张志刚说:「手绳上有我们的名字,是淑芬特意为我们编的。」

 

张志刚是退休公务员,服务海关32年。他退休后与妻子一同当上义务友师。

 

他认为,六年来双方有了共同话题,彼此目标一致,关系更胜从前。

 

「我们会讨论如何处理学员问题,交换意见,并参考其他友师的处理方法。大家沟通多了,话题也多了。」

 

黎艳萍也认为,现在与丈夫更合拍。

 

「以前我们对很多事物或有不同看法,现在已能磨合;认同感很重要,夫妇感情会更好。」

 

两人发觉部分青少年经常对前景感到彷徨,或缺乏信心。张志刚运用在纪律部队学到的知识和经验,指导青少年规划未来,包括带同学员参观海关训练学校。

 

「我希望让青少年认识海关的工作及其意义,以及加入纪律部队所需资格和训练。」

 

两人都认为,师友配对计划有助青少年发展,并可扩阔社交圈子和认识新事物。

 

他们希望更多人支持计划,成为青少年成长的向导。

 

儿童发展基金2008年成立,分批次拨款予非政府机构和学校,在全港各区推行为期三年的计划,各计划包含个人发展规划、目标储蓄、师友配对三个主要元素,让弱势社群儿童和青少年在个人发展旅程中获得足够支援。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