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全面接纳土地专责小组建议

2019年2月20日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表示,政府全面接纳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就土地供应策略和八个优先研究和推行的土地供应选项所提建议。他说,政府会制定更健全、以愿景带动的土地供应策略,应对土地短缺问题。

 

发展局今日举行记者会,回应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去年12月提交的报告。黄伟纶表示,政府经详细研究,在获得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批准后,决定全面接纳专责小组建议。

 

政府会加快发展棕地,推动古洞北/粉岭北、洪水桥和元朗南新发展区合共340公顷棕地发展;并于本年中展开研究,评估其余760公顷零散棕地的发展潜力,找出具房屋发展潜力的土地跟进研究。

 

发展局正就施政报告提出的土地共享先导计划拟订细节,以释放私人农地的发展潜力,期望今年年中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提交建议,下半年接受申请。

 

政府也决定发展粉岭高尔夫球场位于粉锦公路以东32公顷土地作房屋用途,主要用作兴建公营房屋,今年下半年展开详细技术研究,确定短中期最多可提供的单位数目及所需基建设施等,目标在2021年上旬或之前完成研究,预期2024年将有关土地变成「熟地」。

 

粉岭高尔夫球场现有契约明年届满,政府会为该32公顷用地订立三年过渡安排,之后复归政府。至于场内其余140公顷土地,黄伟纶指,政府没有计划改变用途,会根据私人游乐场契约检讨结果,续期至2027年6月。

 

发展东大屿都会方面,当局会加快研究交椅洲1,000公顷人工岛填海计划,预计可提供15万至26万个房屋单位,七成为公营房屋。政府也会详细研究龙鼓滩、欣澳和小蚝湾三个维港以外近岸填海项目,但会暂缓推展马料水填海项目,也没有计划推展青衣西南填海项目。

 

至于利用岩洞及地下空间、在新界发展更多新发展区,以及发展屯门西内河码头用地三个选项,政府会进行相关研究。

 

对于不属八个优先选项之列的发展郊野公园边陲地带建议,黄伟纶说,专责小组报告反映有关建议未获大部分巿民支持,政府现阶段不会寻求改变相关土地用途。房屋协会早前应政府邀请进行的两个研究项目在完成目前工作后,无需继续推展。

 

黄伟纶表示,政府认同专责小组所指,土地供应短缺问题刻不容缓,政府会制定更健全、以愿景带动的土地供应策略,包括以持续增加土地供应作为核心策略和建立土地储备为目标,继续采取多管齐下方式觅地,及早展开各项技术评估和研究,并采取基建主导和创造容量方式规划和提供策略性运输基建。

 

政府也会扩大财政司司长领导的土地供应督导委员会组成和职权范围,并纳入所有需要土地推行政策的决策局局长和经济顾问。

 

黄伟纶说,香港不能再磋跎岁月,政府会集合相关政策局和部门的力量,全力全速觅地、造地,扩阔香港土地资源。他期望社会上下一心,支持政府推展相关工作。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