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法律年度开启

2019年1月14日

2019年法律年度开启典礼在中环大会堂举行,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检阅警察仪仗队。

 

马道立致辞时表示,过去一年,社会上出现针对法庭判决的批评,部分属恶言攻击,有时甚至对法官进行人身攻击,完全不能接受。他说,每人均享有言论自由,他也乐意听取批评,但这些批评必须具建设性和有理可据。

 

他认为,让大众知道法庭如何运作和处理案件尤为重要。法庭的功能或职责并非裁决政治、社会或经济议题,不会偏帮任何一方,也不会寻找某种中间方案。任何时候,法庭只处理席前纠纷所涉及的法律议题,别无其他。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致辞时也说,留意到有人因为裁决结果不合心意便无理肆意抨击、甚至恶意中伤法官,她认为此等言行不能容忍,如证据充分和情况合适,定当采取法律行动。

 

她指,仔细阅读和正确理解法院判案书内容有助消除不必要的误解,而为协助公众加深认识和了解重要的法院裁决,律政司为广受传媒或公众关注的重要案件拟备判案书摘要,并在判案书颁布后不久即上载部门网站供公众阅览。

 

律政司也推出电子版香港法例资料库供公众免费查阅。郑若骅指,律政司期望藉这些措施加深大众对法律的认识,从而鼓励市民在充分了解的情况下作理性讨论。

 

郑若骅又说,未来会以谦恭、专业的态度迎接挑战,坚定不移。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