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紧国家机遇 迎更大商机

2018年12月12日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谭铁牛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宋如安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吴宏斌会长(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陈永棋永远名誉会长(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永远名誉会长)、黄友嘉永远名誉会长(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永远名誉会长)、袁树副总裁(中银香港副总裁)、麦华章社长(香港经济日报社长)、各位重量级的讲者、各位厂商会的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荣幸获邀出席由厂商会举办的「国家所需 香港机遇」领袖午餐会。

 

厂商会历史悠久,亦是香港最具代表性的工业团体之一,多年来见证香港的种种变迁。在座的厂商,不少都与国家和香港一起走过国家改革开放40年的道路。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相信大家看见国家在国际政治、经济、科技、民生等各方面成就,定会与我一样感到十分骄傲和鼓舞。

 

在这40年来,香港与内地改革开放同步迈进。而香港各界和企业一直积极投身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香港既是国家开放改革过程中的贡献者、推动者、见证者,也是其中的受惠者,各位厂商一定感受至深。

 

在70年代,国家实行改革开放。当时不少香港企业,包括在座不少厂商,看准时机,带着资金、生产和管理技术、国际商贸关系等到内地设厂。当时港商到内地投资,带动了内地外贸体制的改革,亦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到今天,香港仍然是内地最大的外来直接投资来源地。至于香港,亦顺势转型成为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并发展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多年来被众多国际机构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美国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连续24年评选香港为世界上最自由的经济体。加拿大的Fraser Institute自1996年起的报告也将香港列为第一位。

 

我知道厂商会连同经济日报制作了《中国改革开拓的拓荒者》一书,并于今日稍后发布。这本书记载香港工业家参与国家改革开放的历程,更重要是对未来香港和国家的发展作出分析,实在十分有纪念价值。

 

各位朋友,国家的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国家积极倡议「一带一路」发展,同时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定为重点政策。国家也致力扩大与世界各国双向投资和贸易往来。对香港企业而言,这是另一个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正如我刚才所说,香港的企业一直以来都见证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成就。我们一直以自己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多年来香港与国家同发展、共繁荣,也是我们这次的主题,整个40周年庆典,政府的主题是「飞跃40载 同发展‧共繁荣」。我相信香港企业一定会继续发挥企业自身的优势,抓紧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的机遇,配合国家经济发展方向,迎接更大商机。位于尖沙咀东部的香港历史博物馆由今日起至1月28日举办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由特区政府主办,展出很多香港的工业产品,包括椰菜娃娃、玩具、相机、手表,很多是你们制作的产品,值得大家参观,免费入场。谢谢!

 

(以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12月12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年系列活动之「国家所需  香港机遇」领袖午餐会的致辞全文)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