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揭幕

2018年12月11日

政府新闻处在香港历史博物馆举行「飞跃四十载 同发展‧共繁荣」展览,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香港在当中的角色,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主持开幕典礼。展期12月12日至明年1月28日,免费开放。

 

场内约60件展品均在国家改革开放过程中别具历史意义,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审批的第一份中外合资合同和2005年中国建设银行在港首次公开招股的股票证书等。

 

部分展品反映香港行业发展,例如改革开放初期,不少香港鞋商与内地厂房合作生产,展览特别挑选由香港鞋业总会设计、国内人手制造的巨型男装皮鞋样本为展品,显示两地合作无间;玩具业也把生产线转移到内地,展品椰菜娃娃见证香港玩具业的辉煌年代。

 

内地改革开放也促进两地人民交流,展览设影视展区展出十套过去40年两地合作拍摄的电影和12套大受内地观众欢迎的香港电视剧精华片段;音乐展区则播放歌迷喜爱的「十大中文金曲」,并展示不同年代生产的音乐播放器材,让市民重温昔日情怀。

 

场内有裸眼3D拼贴墙播放3D短片介绍香港「一国两制」的优势和机遇,以及「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商机;另设全息投影仪器展示五项已启用或快将落成的大型基建设施。

 

现场还有互动装置,增添趣味,参观者可参与模拟马术障碍赛,体验刺激感觉,同时想像2008年香港承办北京奥运马术比赛的盛况。

 

林郑月娥致辞时说,展览名称「同发展‧共繁荣」概括了香港与内地的密切关系。香港全情投入国家改革开放40年,作出重大贡献,也受益于内地的高速发展,转型成为今天的国际金融中心。

 

她指,香港参与了国家40年改革开放,经验丰富,还有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庞大机遇,定能继续发挥「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为香港经济注入新动力,为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