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与香港签创科合作协议

2018年9月20日

香港特区政府与国家科学技术部今日签署创科合作安排和研发资助协议,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国家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共同见证。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国家科技部副部长张建国分别代表两地签订《内地与香港关于加强创新科技合作的安排》。

 

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卓永兴、国家科技部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叶冬柏签订《科学技术部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关于开展联合资助研发项目的协议》。

 

签署仪式后,王志刚进行授牌仪式。在港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此后正式正名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可更弹性与内地不同科研单位合作。

 

科技部同时宣布,依托由多名本港学者于2014年创办的商汤集团,建设「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参与国家相关发展。

 

林郑月娥在仪式上致辞,衷心感谢国家科技部支持香港发展创科。她表示,今日签署的《安排》和《协议》,标志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踏上新台阶。国家重点实验室授牌也具重要意义,为香港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内地不同科研单位加强合作,提供重要肯定和支持。

 

她说,对于港产的「独角兽」企业得到国家认许,为国家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重大科技项目作出贡献,是国家对香港科技投下信心一票。

 

《安排》及其附件将作为未来数年内地与香港推动创新科技合作的行动指南和纲领,主要在科研、平台与基地建设、人才培养、成果转移转化及培育创科产业、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营造创科氛围六个范畴加强合作。

 

政府一直与国家科技部探讨成立内地与香港联合资助计划的可行性,以鼓励香港与内地不同省份在科研上合作。《协议》定下计划的资助和运作模式框架,具体详情稍后公布。

 

林郑月娥在仪式前与王志刚在礼宾府会面,并在仪式后在礼宾府宴请出席签署和授牌仪式的嘉宾,包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本地研发机构代表。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