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伟纶网志谈保育.活化.传承

2018年6月24日

每年端午节,各区都有大大小小的龙舟竞赛,我当天便获邀到大澳出席全港独有的传统龙舟活动---游涌,与市民一同观赏当地渔民社区的年度盛事。来到大澳,当然要到发展局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下的大澳文物酒店「打卡」,这幢别具特色和历史价值的酒店,近年为游客必到的热点,是成功保育活化的一个好例子。适逢今年是文物保育专员办事处成立十周年,我亦邀请了文物保育专员任浩晨先生,畅谈一下过去在推展保育方面的工作,以及未来的计划。

 

感受不一样的大澳

 

每年农历五月,大澳均会举办龙舟游涌活动,至今已有百多年历史。2011年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今年我有机会近距离观赏这个充满地区色彩的传统活动,三个渔业行会成员划着龙舟,后面拖着载有神像的小艇,在棚屋之间的水道巡游,部分棚屋居民亦会朝着龙舟拜祭。今年主办单位特别邀请逾百名市民,与大澳居民一同在棚屋观赏游涌,同时体验一下居民的生活,令活动得以传承和推广,可谓别具意义。游涌之后,是精彩刺激的龙舟竞渡赛,各支队伍在接过队旗后,各就各位,百桨齐发,水花四溅,岸边的市民在烈日下为健儿欢呼打气,相当热闹。

 

120万人次参观

 

活动结束后,我们步行至石仔埗街渡轮码头旁的旧大澳警署。这幢建筑物1902年落成,现为二级历史建筑;2008年纳入第一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翌年获批活化改建为大澳文物酒店;2012年开始营运。截至上月,已有超过120万人次参观,可见该处已成为大澳游客必到的地标,更让市民加深认识我们积极推动活化历史建筑的成果。

 

酒店负责人介绍说,建筑师保留了旧警署的建筑风格,在复修重整时,亦妥善保留了前拘留室、看守塔、探射灯、大炮,以及曾于1918年发生枪击事件而遗留在金属遮窗板上的九个子弹孔等特色。酒店有九间客房和一所餐厅,营运至今,平均入住率超过八成。酒店会安排免费导赏予公众人士,以及为住客安排一些特色住宿计划,例如游涌之旅、大澳探索体验游等,让游客了解更多这幢历史建筑、大澳文化和传统、水乡的自然生态环境等。

 

推动文物保育工作渐见成果

 

香港确实有不少具历史价值的建筑物,需要我们用心去保存、活化、善用。发展局2008年成立文物保育专员办事处,以表示文物保育是政府长期的工作。

 

成立初期,办事处即推展多项计划,包括现已进入第五期的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以具创意的方法,伙拍非牟利机构保存历史建筑,并扩大其用途,为其注入新的生命力。现时,除大澳文物酒店外,美荷楼、绿汇学苑、饶宗颐文化馆、蓝屋、元创方,以至刚揭幕的中区警署建筑群「大馆」等,均为市民假日的好去处。办事处亦自2008年起推出维修资助计划,提供经济诱因鼓励业主保存私人拥有的历史建筑。

 

不经不觉,文物保育专员办事处刚度过十岁生日。文物保育专员任浩晨坦言,最初推动文物保育工作是摸着石头过河,幸好遇到体恤的合作伙伴,一同努力,现已取得不少成果。例如,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下九个投入营运的项目当中,五个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奖,超过一半获国际认可,成绩令人鼓舞。

 

继续深化文物保育工作

 

展望未来,办事处会深化文物保育的工作,提供更多支援,例如继续推动在2016年成立的保育历史建筑基金,善用预留的五亿元作宣传和公众教育、社区参与和学术研究等用途。此外,他们将于今年11月再度举办「文物时尚.荷李活道」街头嘉年华,让公众体验荷李活道一带丰富的历史、文化和艺术氛围。第五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项目的评审结果也即将公布。

 

香港作为现代社会,不能够只讲发展,保育也很重要。香港的历史建筑得以保育和活化,实有赖各方多年来的支持。很多时各界对不同的历史建筑项目会有不同意见,如何平衡发展与保育,相当考功夫,难以用一把尺去量度。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政府在推动保育活化历史建筑的步伐不会停下来。我祝愿文物保育专员办事处在未来的日子,继续顺利推展各项文物保育工作,同时发掘香港无限精彩。

 

(以上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6月24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观看短片。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