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着先机 迎5G新时代

2018年5月23日

相比4G,5G服务传输容量更大、速度快10至20倍,代表新一代非常高速、极可靠和低延时的通讯服务;更可应用于日常生活和商业服务上,将大大提升市民生活质素和整体社会效率,是发展智慧城市的必要基础建设。5G服务预计可于2020年推出市场,很多先进经济体系均密锣紧鼓,迎接5G时代的来临,香港也不例外,且早着先机,全方位积极作出部署。

 

国际电信联盟将于明年11月决定全球5G流动服务的频谱编配,预计未来提供予5G的频谱主要来自较高频带,包括26吉赫、28吉赫和更高频带的频谱。就此,香港早于去年初已公布为迎接5G而订定的频谱供应策略,并按照工作计划逐步推出措施,以期为公共流动服务提供更多频谱。

 

我们于去年12月已邀请业界,就使用26吉赫和28吉赫两段频带内共4.1吉赫频谱提供5G服务方面表达意向。这4.1吉赫频谱是现时指配予流动服务处于3吉赫和以下频带的552兆赫频谱数量的七倍。我们预计今年7月可就指配安排谘询业界和公众,目标是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指配有关频谱,以便营办商可于明年年初使用这些频谱提供5G服务。届时,香港将成为最早推出5G服务的地区之一。

 

由于预计营办商需装设大量支援26吉赫及28吉赫频谱的5G小型基站以应付服务需求,我们已推展前期工作,协助营办商拓展网络,便利他们使用政府物业及道路设施,例如街灯、电话亭、行人天桥等设置小型基站。创新及科技局已公布香港未来五年的智慧城市蓝图,包括于尖沙咀及观塘等地把400支灯柱换成智慧灯柱,配合5G科技,加装多功能感应器等,收集天气、人流、车流等数据,我们在这方面亦作出跨局上的协调。

 

我们亦同步重新编配处于较低频带但覆盖较广的3.5吉赫频带(3.4 – 3.6吉赫)以腾出共 200兆赫的频谱,补足5G服务的网络覆盖。我们正就相关指配安排谘询公众,这些频谱可于明年内透过拍卖指配,供营办商于2020年4月起使用。届时营办商可于其现有流动基站上加设支援3.5吉赫的5G设备,即时加强5G的服务。

 

尽管国际上5G技术标准制定尚未完成,我们亦早于2017年开始积极鼓励及支持业界进行各种5G技术应用及无线电传输测试。我们至今已发出十个测试许可证,并临时指配不同频带的频谱供申请者免费作测试用途。目前已有五个测试完成,并发表了报告。

 

除流动服务外,我们于去年12月推出新的无线物联网牌照,以较宽松的牌照条件及较低的牌照费,让营办商使用920 – 925兆赫共用频带提供无线物联网平台及服务,促进新兴及创新服务的发展,为日后智慧城市的各项应用奠定基础。我们至今已经发出两个无线物联网牌照。

 

对于有意见指香港在拍卖相关频谱方面稍为落后,事实上,重点仍然在于5G服务的推岀时间。虽然英国、南韩、澳洲等地较早拍卖用于5G的频谱,但各地均预计于2019或2020年间才可推岀5G服务,实际进度与香港相若。

 

由此可见,香港在开展商用5G服务上,跟以往推岀3G和4G服务一样,紧贴国际的最新技术发展,快人一步,与领先的经济体系看齐。未来,我们会继续根据5G频谱指配策略,适时采取措施,务求保持香港在通讯科技应用及服务发展上的优势,让市民受惠于科技带来的方便。

 

(以上是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事务总监王天予5月23日在报章发表的文章)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