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当导游 跨代更共融

2018年5月6日

数名大学生成立社会企业,招募长者在社区担任导赏员,分享昔日生活点滴和奇闻轶事,藉此促进跨代沟通,并为长者提供就业机会。

 

77岁的彭华记,在油麻地长大,去年10月加入社企「岁阅悠游」成为导赏员,由年轻副手协助,带领团友穿梭区内大街小巷,细说数十年来的所见所闻。

 

行程一个多小时,从庙街出发,途经不少别具特色的历史建筑,包括俗称红砖屋的一级历史建筑---水务署旧抽水站、属二级历史建筑的油麻地戏院、油麻地警署和果栏,以及玉器市场和居民聚脚地---榕树头。

 

彭华记说,很高兴成为导赏员,有机会向年轻一辈分享自己在油麻地成长的故事。

 

「如果没有这个导赏团,我便没有机会把自己的知识,例如50、60年代儿时的生活分享给下一代;我的生活应该能代表香港基层。」

 

参与 更认识香港

 

昔日生活点滴、童年回忆,由彭华记娓娓道来,导赏团的团员都听得投入。

 

参加者林小玲赞扬彭华记的描述很丰富。

 

「他讲述许多小人物的生活,住在哪儿、卖什么东西,很仔细、很有趣,令我印象深刻。」

 

另一名参加者余蕴衡说,知悉很多闻所未闻的事情,令她大开眼界。

 

「彭华记有很多事情跟我们分享,获益良多。我不是住在油麻地,所以很认真参与,才知景点背后原来有这样的故事。」

 

除了油麻地,社企也在旺角、慈云山、石硖尾推出导赏团,路线都是与长者导赏员一起商讨订定。团费由团友自行决定,导赏员则收取百多元时薪。

 

分享 让历史传承

 

「岁阅悠游」2016年12月由数名大学生成立。他们参加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政府青少年网站合办的「社创CEO大专赛」,夺得冠军,并获得17万元启动基金,去年推出服务。

 

比赛要求参赛者围绕关怀长者、食物援助、社会共融三个主题,构思营商计划,以创新方法解决社会问题,从而加深学生对社会创新及扶贫的认识。

 

「岁阅悠游」其中一名创办人郭尔铃说,计划以长者带领导赏团,希望促进社会跨代沟通,并为长者提供就业机会。

 

社企最新构思,是与社福机构合作,培训认知障碍症患者成为导赏员,并以香港仔华富邨为试点。

 

香港仔坊会社会工作员岑威卓指,计划有助长者增强自信,活得更开心。

 

「虽然他们容易忘记近期发生的事情,但多年在华富邨生活的经历,却可如数家珍。他们担任导赏员时,在熟悉的环境分享故事,表现活跃,也相当投入。」

 

「岁阅悠游」计划招募更多长者,在不同地区举办导赏团,让市民和游客了解更多香港昔日的社区故事、上一辈的生活经历。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