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 助陇企进军国际

2018年4月26日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唐仁健省长(甘肃省省长)、谢锋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仇鸿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下午好!我今天非常高兴出席甘肃招商推介会。我首先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唐省长和各位从甘肃省到来的嘉宾和朋友们。

 

港陇两地之间的经贸关系一直密切,香港是甘肃省出口的第一大市场,也是最大的外资来源地,投资主要集中在资源、能源、房地产等领域。截至2017年底,累计超过1,000家香港企业在甘肃投资,合同投资额达到156亿美元;甘肃省也有不少企业在港投资,投资总额超过八亿美元,同时还有三家企业在香港上市。

 

甘肃省是国家主要的能源及原材料工业基地,拥有石油化工、有色冶金、机械电子、电力、装备制造业等优势产业;另外,甘肃省亦拥有农业领域的优势,是国家重要的马铃薯、水果、蔬菜、中药材等产品的生产基地。

 

甘肃位于古丝绸之路的黄金路段,是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重要通道和商贸物流枢纽,也是重要的人文交流基地。古丝绸之路推进了人类文明进步和经济繁荣;在21世纪的今天,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各国加强沟通联系,推动基建、贸易和民心等多方的协作,达至互利共赢。

 

甘肃省位处「一带一路」中「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门户,与「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开展了实质性国际产能合作。

 

作为「一带一路」的一个重要节点,香港也以「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为基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拥有完善的法律和司法制度、广阔的商业网络、领先全球的集资和融资平台,以及大量专业人才。香港绝对有能力成为一带一路的基建投融资和高端专业服务平台。

 

香港特区政府一直非常重视跟内地各省市的合作,努力拓展更广阔的合作空间。香港与甘肃在很多方面可以加强合作,共同发展。香港可以发挥国际化的优势,协助甘肃省企业「走出去」,进军国际市场,并且作为甘肃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双向投资和贸易往来平台。

 

我期望港陇两地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于经贸、金融、旅游和高端服务业可以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我衷心祝愿这次甘肃招商推介会取得圆满成功,各位朋友身体健康,谢谢!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4月26日出席甘肃招商推介会致辞全文)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