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拟立法规管人对人促销电话

2018年4月18日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政府拟立法规管人对人促销电话,解决这个困扰消费者多年的问题。

 

邱腾华今日出席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前向传媒说,人对人促销电话对市民造成滋扰,政府曾就此谘询公众,并在立法会相关委员会上讨论,大部分意见均倾向立法规管,容许消费者拒收这些来电,当局将展开立法草拟工作。

 

邱腾华表示,政府致力保障消费者权益,除立法规管人对人促销电话,也会就销售或服务合约制订法定冷静期。

 

当局早前委托消费者委员会进行研究,今日收到报告。消委会建议,投诉较多、合约涉及金额较大、曾以高压手法推销的行业,其销售或服务合约须制订法定冷静期,让消费者可在签约后一段时间内退出。

 

邱腾华指,当局希望今年内向立法会提交立法建议框架,界定受规管行业和范围、豁免情况、具体操作和罚则等细节。

 

他又指,消委会辖下设有消费者诉讼基金,就涉及重大消费者利益的诉讼向消费者提供法律协助,政府会在本财政年度向基金注资1,000万元。此外,当局又会向竞争事务委员会提供约二亿元专用拨款,支持竞委会未来数年的诉讼工作。

回到页首